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走好走穩鄉村善治之路
2019-06-25 15:1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東標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善治之路,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不斷增強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實現鄉村有效治理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沒有鄉村的有效治理,就沒有鄉村的全面振興。鄉村治,百姓安、國家穩。鄉村治理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鄉村社會的發展繁榮與穩定。鄉村要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離不開科學有效的治理。“治理有效”在實現鄉村振興戰略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必須解決好“為了誰”的問題。村民既是鄉村治理的參與者,也是最大受益者。要圍繞鄉村治理中的痛點和難點,幫助村民解決實際困難,持續加大公共服務産品的優質供給,同時逐步擴大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廣度與深度,調動廣大村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效發揮村民在鄉村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不斷增強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必須解決好“誰來幹”的問題。實現鄉村有效治理,歸根究底還是要靠人才。解決了鄉村治理所需之才,就牽住了鄉村治理的“牛鼻子”。當前,廣大鄉村除了需要一批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外,還需要懂鄉村治理的專門人才。要引導農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人員、高校畢業生等在鄉村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充分發揮黨員在鄉村治理中的先鋒帶頭作用,為鄉村治理提供有效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必須解決好“怎麼幹”的問題。推進鄉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實施鄉風文明培育行動、加強農村文化引領、推進法治鄉村建設……要綜合施策,協調各方力量,打出鄉村治理的“組合拳”,探索形成適合本地的鄉村治理機制,才能夯實鄉村振興基層基礎,取得更多“看得見”的成效。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只有走好走穩鄉村善治之路,讓鄉村社會治理更加有效、充滿活力、和諧有序,才能為鄉村振興注入澎湃動力,讓廣大農民共用發展成果。

  延伸閱讀: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走好走穩鄉村善治之路-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6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