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垃圾分類 應鼓勵社區多方探路
2019-07-16 09:01:01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你會扔垃圾嗎?許多人聽聞此問,恐怕會覺得不值一哂。但且慢,從今往後,對每位羊城市民來説,這卻是每天都需直面的考問。因為,廣州本月起已全面推行強制垃圾分類,若再像過去那樣什麼垃圾都混作一袋亂扔一氣,輕者會受到勸阻,重則可能面臨罰款。

  昨日報載,廣州有社區為提高垃圾分類準確率,擬建智能垃圾投放箱,居民每戶擁有一張智能卡,投垃圾時刷卡開箱,係統會自動記錄垃圾分類的準確與否,若投放準確,居民將獲得積分,並可憑積分去到驛站兌換禮品。據稱,智能垃圾投放箱由第三方環保公司提供。

  讓垃圾處理搭上智能化的便車,這是件值得期待的事。昔日人們瞧不上眼的廢物垃圾,被精準地分門別類,不僅可減少城市垃圾,而且能更好地廢物利用,變廢為寶。這既是“垃圾圍城”的現實所逼,亦是綠色迴圈經濟時代的必行之路。

  誠然,在美好願景實現之前,垃圾分類仍要經受諸多考驗。但無論如何,環保工作者為垃圾分類所做出的各種探索與嘗試,人們當抱以敬意與鼓勵。垃圾分類看似環保與生活細節的改變,實則是一項巨大而艱巨的工程,某種程度講,它甚至關乎整個社會文明的提升。正因為此,在強制垃圾分類實施中,所實施的路徑與方式亦可多樣化。

  以往,在一些城市的垃圾分類實踐中,更多地傾向于嚴格處罰,即以法規和規則的強化約束,改變人們的行為方式。應該説,這有其必要性,尤其是對自律性差的人,必要的懲戒不可或缺。但人與社會都是多面的,單純的處罰不僅受限于監督人手——不可能每個垃圾站或每只垃圾桶前均設監督崗;而且,垃圾分類從根本上説,還需靠千百萬市民的自覺參與。

  因此,以鼓勵或獎勵性的行為進行引導,亦是垃圾分類實施中不可缺少的選項,這也更易為人們所接受。廣州一些街道社區都想到這點,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事實上,對偌大的都市來説,強制垃圾分類顯然不止一條路可走,也不會僅限于某種方式。應鼓勵各街道與社區根據自身實際,採取多樣化的做法,甚至可引導社會力量介入,如吸引企業構建環保産業鏈,這既可降低成本,亦能提升效率。

  強制垃圾分類雖是由政府推動,但在實施中必須要有全社會的積極參與。只有政府與社會各方齊心協力才能更好地做好這項工作。事實證明,借助商業模式辦公益或城市服務,有時比政府單方來做效果或會更好。在此方面,廣州有自己的優勢,因此,也期待垃圾分類能創出一套“廣州模式”來。(閱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5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