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童失蹤案”
2019-07-16 09:01:01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 9歲女童章子欣被租客帶走事件,謎底正逐漸揭開。圍繞這起熱點事件,該怎麼看?該作何反思?不妨聽聽下面幾種聲音。

  圍觀案件,該反思啥?

  ■范子軍

  熟人作案須警惕。爺爺奶奶輕信兩個認識不久、來歷不明的外地租客,任其以吃喜酒當花童的名義將章子欣帶出家門,遠在外地打工的孩子的父親也未能勸阻成功,這是直接導致悲劇發生的關鍵。反觀近些年來涉及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案件,不少都是“熟人”作案,不久前引發極大反響的女童被猥褻案件,同樣是孩子母親輕易相信朋友所致。社會固然要多些彼此信任,但信任不等于不設防,尤其是涉及到未成年人時。

  監護責任要擔當。未成年人的認知能力、自我保護能力等極為有限,其合法權益保護和安全保障,更多地需要監護人負起責任、做出擔當。盡管孩子的爺爺奶奶或社會經驗不足,但其父親既然已經意識到不妥和風險,卻沒有曉以利害堅決阻止老人讓租客帶走孩子,客觀上反映出監護意識的淡漠。上述女童被猥褻案輕易讓孩子脫離自己的保護視線,同樣暴露出監護無意識、缺擔當的問題。

  法治意識要增強。“有困難,找警察。”盡管章子欣案頗多吊詭之處,但孩子的父親在發現情況不對時,並未第一時間尋求警方的幫助,而只是私下跟兩租客溝通、交涉,顯然是錯失營救章子欣有利時機的一個不容忽視因素。這也提醒我們,一旦發現未成年人可能遭遇不法侵害或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既要積極自救,也要依靠警方等相關部門展開營救,這也是法治社會的應有常態。

  不要苛責爺爺奶奶

  ■胡子民

  自從得知章子欣遇害,女孩的爺爺奶奶痛不欲生,哭倒在地。然而,網絡上對爺爺奶奶的指責卻一直沒有停歇,給兩位老人造成嚴重的傷害。

  正是老人的“同意”造成了不可逆的悲劇發生,爺爺奶奶也被卷入悲劇的漩渦之中。這件事由于帶走女童的兩租客自殺身亡而留下許多不解之謎,但整個事件的始作俑者是兩租客,應該引起同仇敵愾的也是那兩個租客。盡管爺爺奶奶負有看管不嚴、輕易放手的過錯,但已經是悲痛欲絕的老人不能再經受“無妄之災”了。

  杭州女童失蹤案牽動了億萬網友善良的心,網絡上發動尋找、助力甚至提供各種各樣的幫助都表明瞭網友的善良和正能量。得知女童已經遇難的消息後,網友的悲痛不亞于女童的家屬,他們同樣為女童的不幸而悲傷,對無良的歹徒倍感憤怒。與此同時,他們也在為女童尋找“後悔藥”,假設爺爺奶奶看管嚴點,假如爺爺沒有答應租客帶走女童,一切就都不會發生。然而,世上是沒有後悔藥的,假如終歸是假如,再也不能成為可以彌補的事實了。

  孫女的死亡給老人帶來的是無盡的悲傷和哀怨,同樣,也備受良心的拷問與煎熬。即便網友不去指責,他們也會在余生裏反覆索求“後悔藥”。對這樣可憐的老人,我們為什麼不能用善良之心去撫慰、去寬宥、去放過呢?

  勿被“爆款文章”帶偏方向

  ■斯涵涵

  父親常年外出務工,只有春節等重要節假日才回家一趟,母親多年不見,平常由爺爺奶奶隔代撫養,章子欣是一個典型的農村留守兒童。因為缺乏父母的關愛,無法享受到父母正確的教育與及時的幫助,當兩個外來的長輩對其親人般地呵護備至並帶其四處遊玩時,小女孩自然是無比喜悅,戒心全無。再多的“事後諸葛亮”都于事無補,重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此,人們在告誡小朋友以此為鑒、不要跟陌生人走時,還要對留守兒童及其家庭的處境保持一份悲憫之心,扶助之情。

  同時,圍繞這一事件,網絡上如今流傳著很多所謂的“爆款文章”,有些是以子欣家人名義發文,有些是自媒體借此博取名利,存在很多臆測誇大、販賣焦慮的成分。在這個“眾聲喧嘩、人人都有麥克風”的眾媒時代,一方面要強化監管,激濁揚清,防范一些人亂帶節奏,牟取私利,嚴厲打擊造謠傳謠分子;另一方面,各種媒體特別是自媒體要秉持新聞傳媒的基本原則,恪守新聞道德,尊重生命,尊重事實、不要用他人的生命及傷痛來制作“人血饅頭”。

  可憐的小子欣離開了人世,但她留給我們的悲痛及反思遠未結束。從章子欣案件看留守兒童困境,全社會要增強關愛保護兒童的意識,完善未成年人監護幹預制度,切斷各式各樣伸向孩子們的黑手,緩解留守兒童的“親情饑渴”與成長阻礙,防止“章子欣式”的悲劇再度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57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