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網站要辦得更好用
2019-07-16 09:01:01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社會發展,公眾對政務公開平臺的便捷實用有了更高期待。日前,《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和《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公布,通過設定單項否決、扣分指標、加分指標的階梯式考核方式,積極推動政府網站從合格轉向優質。

  從2015年摸清全國政府網站“家底”,到2017年《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印發,政府網站建設工作取得了較大進展,許多地方不僅建成一體化平臺,而且實現了“一網通辦”,總體處于“合格達標”水準。但距離公眾心中的“優質高效”,尚有一定提升空間。中國政府網數據顯示,2015年9月至2019年4月間“曝光”12.2萬余條記錄,在網民提交的問題中,因資訊不準確、更新不及時、內容無法訪問等情況導致的使用問題超七成。這次公布的檢查指標和考核指標,正是立足相關問題,倒逼整改落實,以進一步推動建設高效惠民的網上政府。

  “找得到”是政府網站辦事的第一前提。經過多年整改,政府網站資訊發布無疑更“悅”讀了,但是網站欄目林林總總,找到具體辦事頁面也不甚容易。這次公布的新檢查指標中,對欄目呈現、資訊聚合均給出了要求,其中特別提到,未提供全站站內搜索功能或功能不可用的,或對搜索結果呈現不足的,都要扣分。這真正擊中了人們的痛點,搜索功能可不可用、好不好用,直接關係到我們的使用效率。此外也要看到,不同部門有很多專業術語,但群眾可能未必了解,無法精準檢索,那麼政府網站就要想人之所想,創新技術方法,引導人們快速到達。

  “問得清”才能辦得成,暢通互動渠道是群眾對政府網站的必然要求。這些年,政府網站不斷改進辦事指南內容,對各地熱線、問政、訪談、信箱等網上服務互動資源的整合也有明顯改觀,但仍然存在回復不及時、過于機械甚至“雷人雷語”的現象。據第三方評估統計,去年31個省區市中仍有22個未建立統一的政務服務電話熱線。新檢查指標規定,出現未提供辦事指南、辦事指南重點要素類別缺失4類及以上、未提供網上有效咨詢建言渠道等做法的,直接被判定為不合格。這可以有力推動政府網站增強服務意識,對群眾訴求的回應更加準確及時。

  “辦得成”是群眾辦事的最大訴求。針對政務資訊係統中此前廣泛存在的“各自為政、條塊分割、煙囪林立、資訊孤島”問題,中央曾多次強調要打通資訊孤島、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各地也紛紛探索,取得了長足進步。但部分地區對政務資訊係統整合的制度保障尚不完善,對係統整合的認識有待進一步深入。新考核指標明確規定,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實現資源優化融合、數據互認共用、管理統籌規范的可以加分,指向的正是整合程度不夠的問題。此外也要力戒指尖形式主義,無論我們運用多少種形態,只有方便了群眾辦事,才是真的進步。

  政府網站建設不僅要“能用”,更要“好用”。兩份新指標進一步加大了對監管工作的考核力度,無疑更加精細化、更具可操作性。利用好這個“風向標”和“指揮棒”,未來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發展將會進一步提質增效,早日辦成百姓喜聞樂見的溝通和辦事渠道,讓人們“找得到”“問得清”,更能“辦得成”。(王慶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5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