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違規使用扶貧款問題必須查清
2019-07-16 09:01:0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步在鄭州向西不足1個小時車程的五雲山小鎮裏,除了鳥語花香綠樹成蔭的自然環境外,最讓人驚嘆的是整個小鎮所倡導的‘奧式生活’方式和圍繞其所形成的一係列配套産業。”個把月前當地報紙上刊登的這則報道,估計讓不少人“心馳神往”。不過,現在似乎要到“夢醒時分”了。

  據人民日報報道,位于鄭州上街區的五雲山,原為農村,10多年前政府進行扶貧開發,將山區5個自然村整體搬遷。但農民下山後,公共資源竟成私家領地,開發商違規建起了國家明令禁止的跑馬場、高爾夫球場,並違規興建別墅。更讓人憤怒的是,在原有村落已經完成整體搬遷4年後,當地有關部門竟然花900多萬扶貧資金修建通往五雲山以及一些樓盤的道路,但非“會員”和“業主”不可過路通行。

  明知國家在建設跑馬場和高爾夫球場方面有禁令,仍明目張膽大肆興建;對于之前早就被列入“黑名單”的問題項目,自作聰明搞假整改那一套;面對記者的求證,説起假話來臉不紅心不跳,謊言被戳穿就改玩文字遊戲,大打太極。售樓部的沙盤上赫然立著跑馬場的標識,上街區發改委主任竟睜著眼説“一直沒有跑馬場”“疑似的也沒有”,是誰給了他這麼大的底氣?

  違規項目肆意生長,背後是否有庇護?其間是否有權錢交易?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地方官員分屬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農委、發改委、房管中心等多個部門,他們都選擇了避實就虛,這種“不約而同”背後有著怎樣的關係?記者實地去採訪一遭就能發現的諸多問題線索,為何負有監管之責的相關部門多年都沒能發現,以至于讓“膿包”一直鼓大到現在?

  更讓輿論嘩然的是,在中央大力正風肅紀的當口,仍有人頂風作案、無所畏忌,不敬畏、不在乎、裝樣子、喊口號。秦嶺違建別墅群的前車之鑒並不算遠。就在年初,《一抓到底正風紀》的新聞專題片才在央視播出,看來官方通報異常嚴厲的措辭,多位落馬官員的現實教訓壓根沒對當地産生什麼作用。當地多部門官員的“統一口徑”,也有理由讓人作出這樣的推測:五雲山諸多亂象早已不是單個部門的問題,而是當地整個政治生態出了問題。

  尤其是,在中央三令五申對挪用貪污扶貧款行為嚴懲不貸的背景下,當地多部門仍“密切配合”將手伸向脫貧攻堅的“保障錢”、伸向貧困村民的“救命錢”。當地農委主任口口聲聲説,用扶貧資金修路是為了“方便村民出行”,但梳理時間線也不難發現,明顯不符合規定的扶貧資金修路工程項目招標發生在2016年,由此足見當地官場官僚主義之風何其盛。

  蓋子已被揭開,期待有關部門盡早開展調查,查清事實,回應公眾關切,解開公眾疑惑。(作者:莫潔,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5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