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全腦教育”毀了孩子
2019-07-31 09:51:03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社會上出現了不少所謂的“全腦教育”亂象。這種打著“腦科學與教育”培訓的旗號,在家長、學生中大肆傳播的“神經神話”,根本就沒有腦科學證據支援,卻對正常的教育教學造成了不良影響。

  所謂“全腦教育”,就是一些以牟利為目的的培訓機構打著全腦開發的幌子,以“音樂”“運動”“遊戲”“歷史風物介紹”等方式來對孩子進行“智商提升”。這類機構大多從國外舶來,表面看起來高大上,實際上是抓住了家長望子成龍的迫切心理,故意誇大“全腦開發”效果,從中斂財,而最後受傷害最深的是孩子。

  在很多人看來,人的大腦分為左腦和右腦,人們平時的思維都是以右腦為主,而左腦基本屬于休眠狀態,因此開發左腦很有必要。其實,這是一種誤解,人的大腦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雖然功能上有一定的區域分工,但整體而言屬于協同作業,並不存在單一理性左腦和感性右腦之分。所謂的左腦開發其實是一個噱頭,目的是迷惑誘導那些一知半解的家長。

  事實上,真正的腦力開發是根據孩子大腦的發育過程,合理開發其大腦能力,以適應社會多變的環境,而不是超越兒童正常生長規律去急于求成。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很多家長越來越焦慮,唯恐別人家的孩子上了“全腦教育”,自家的孩子不上就落後了,所以再多的錢也肯花,再貴的班也得上。兒童心理專家就指出,家長如果著急焦慮、盲目跟風,把年幼的孩子推進培訓班進行所謂“全腦開發”,其實是違反孩子正常成長的規律,最終只會傷害了孩子。

  孩子智商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根本不可能在所謂的培訓班速成。家長應保持清醒頭腦,嚴格遵循孩子成長規律,尤其不能因為過度焦慮傷害孩子而不自知。教育部門也應加強管理、嚴厲查處,堅決禁止打著“全腦教育”幌子的不良培訓機構把黑手伸向年幼的孩子。(徐建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1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