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慢火車”跑出中國溫度
2020-01-18 17:0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 銘

  春運大潮中,動車、高鐵日益成為主力,曾在鐵路運輸中擔當重任的老式綠皮列車漸漸退役,一個個小站慢慢退出了歷史舞臺。然而在一些偏遠地區,一些年代久遠的“慢火車”仍在鄉鎮村屯間穿行,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據了解,今年春運,公益性質的“慢火車”在全國共有81對。

  看似被時代甩下的“慢火車”,卻是偏遠地區與外界溝通的主要橋梁,承載著沿線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票價低廉讓“慢火車”成為沿線百姓出行首選,十幾公里甚至幾十公里的行程,票價僅需幾元錢,大大降低了沿線群眾的出行成本;為方便群眾趕集做生意,許多“慢火車”的車廂專門開辟足夠空間容納老百姓的大行李和小菜籃,一些“慢火車”甚至還允許群眾攜帶家禽。雖然從經濟效益來講, “慢火車”在做賠本買賣,但從民生視角來看,“慢火車”滿足了民生的需求,承載著濃厚的民生情懷。

  如果説,一日千裏的高鐵體現了中國發展的速度,穿行在崇山峻嶺間的“慢火車”傳遞的則是小康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的溫度。對于老少邊窮地區的群眾來説,一列列“慢火車”就是脫貧路上的助力車,是開往幸福的列車,不僅帶來外面遊玩的客人,也載著貧困群眾從這裏走出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慢火車”跑出中國溫度-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47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