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TA們是孩子也是戰士!為這屆“00後”點讚!
2020-03-07 09:36:08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場疫情似乎讓許多年輕人一夜長大。我們看到了堅挺的“80後”,勇敢的“90後”,同樣也看到了崛起的“00後”。“00後”的孩子們,有的已經走上崗位,有的還在校園讀書,但他們沒有因為身份不同而回避,更沒有因為年紀不及而退卻,曾經被守護的他們,開始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自己的責任和擔當。

  廣東惠州的劉家怡,2000年出生的她是惠州市惠城區中醫院的一名護士。作為廣東省增援湖北醫療隊的成員之一,疫情面前,她噙著淚説:“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個孩子了!”也許我還不是無所畏懼,但危險來臨的時候,我依然願意站出來,而不總是那個被保護的孩子。

  河南商丘的李沐霖,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大學的大一學生,通過獻血把自己的報國之心化為實際行動,還把自己的6000元積蓄全部捐了出來。為抗疫出力不分年紀,我有自己挺身而出的方式。

  浙江杭州的楊瀚淑,疫情期間除了在家上網課之外,還報名參加了社區志願服務,監測體溫,登記資訊,動手設計抗疫係列的海報。之前畫在紙上的是夢想,如今你們的健康平安就是我畫筆下所有的心願。

  海南的陳玉婷,剛剛20歲的她如今在湖北荊州一線抗疫,面對鏡頭沒有矯情的話語,淡定地説:“別看我年齡小,但臨床經驗豐富。”這一刻的我,也成為了勇敢戰鬥的大人模樣。

  上海的余森樂,春節期間報名成為口罩生産線的夜班“臨時工”,熬夜完成口罩檢查、計數和裝箱等工作。你們總説這代喜歡熬夜的年輕人,不過我熬過的夜,從未像現在一樣有意義。

  四川南充的佘金燚,寒假期間在家鄉協助工作人員進行入戶調查,發放宣傳資料。沒辦法像醫護人員一樣衝鋒在前,但凡力所能及,就會不遺余力。

  沒有留下姓名的“00後”快遞小哥,只留下一句“你得有責任啊,我要不出來送貨,那這貨誰來送啊?”這是我的責任,不論肩膀稚嫩,更沒有輕重之分。

  她是寧夏列車員曹園園;

  她是山東“醫二代”女孩潘子翯;

  他們是吉林雙胞胎兄妹崔馨月、崔眾博;

  他們是抗疫路上的無數個“00後”……

  年輕人是什麼樣,我們的未來就是什麼樣。這一刻不是有人眼中“垮掉”的“00後”,而是勇敢的“00後”,這一刻沒有“高冷”的“00後”,只有擔當的“00後”,這一刻不再是孩子氣的“00後”,而是長大的“00後”……他們用自己的堅守和責任與國家站在一起,讓我們看到未來可期,這樣的“00後”,值得我們點讚!(郭艷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67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