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多一份理性,少一份盲目
2020-03-19 20:1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73:

  徐 可

  近日,隨著疫情在世界其他國家多點爆發,部分海外華人華僑和留學生選擇回國。這其中,出現極少數入境人員謊報、瞞報或不配合、不理解國內相關防疫安排的情況,引發輿論關注。

  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外防輸入已成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從目前曝光的極端案例來看,這些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對防控形勢不以為然的情況,無疑為外防輸入增加風險和隱患。對此我們要高度重視,提高警惕,對個別違反防控規則的行為,要及時依法依規予以制止。對所有歸國人員,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呼吁大家多一份理性、少一份盲目,共同站到疫情防控的硬任務上來。

  個別不代表全部,極端不具有主流。經過兩個多月的艱苦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這份來之不易的成果來自于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受益于海外華人華僑及留學生的關心支援。還記得,疫情發生以來,不少華人華僑和留學生自發採購防護物資捐贈回國,有包機運的,有“人肉”背的……他們的自覺自發讓人感動,他們的愛國情懷令人動容。當時,輿論也普遍在説,華人太給力,留學生太有愛。當前,世界疫情防控形勢發生變化,部分華人華僑和留學生選擇歸國,對此,要帶著感情看待,帶著溫度對待。不能因為極端個案否定所有海外遊子對祖國的關心熱愛,不能因為個別違規人員否定絕大多數歸國人員對國內防控形勢和舉措的理解、支援以及積極配合。疫情是我們共同的敵人,面對疫情,守望相助、相互支援才是所有人應該有的態度。

  直面疫情形勢,所有人都要提高共同體意識。18日,國內新增病例為零,這個變化令人振奮。但同時,也要看到,隨著輸入型病例不斷增多,防范的風險壓力也在持續增大。來自國家衛生健康委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8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89例。這個數字充分證明,面對境外輸入的巨大壓力,相關部門採取的一係列措施是極端重要和很有必要的。雖然,這些措施會給入境人員的生活、工作帶來影響,但非常時期就要有非常舉措。對于疫情防控所採取的必要措施,所有入境人員都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配合,多一份支援。對于相關入境人員本身存在的特殊困難,相信有關部門會給予積極解決、妥善安排。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切不可掉以輕心。通過做好自我防護、減少聚集活動、控制人員流動等措施,防止病毒傳播,這是中國抗疫一路走來的經驗。而大面積人員流動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加速疫情蔓延,這也是我們曾經歷過的深刻教訓。可以預見,面對境外輸入疫情病例的增長態勢,國內的入境防控措施將越來越嚴格。對此,入境人員都要予以理解,積極配合相關部門的嚴控措施。那些準備回國的人員要充分了解相關入境管控資訊,在歸國之前做好功課,防止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中國的抗疫成果證明,這場疫情可防可控,但並非輕而易舉。越是在吃勁的時候,越要同心同德、同心協力,共渡難關。在這次人類共同面對的重大公共衛生危機面前,無論我們是誰,無論身處何方,彼此之間都需要多一份善意、少一些怨氣,多一份理性、少一份盲目,以共同的態度、共同的行動抗擊疫情這一共同“敵人”,用最終的勝利讓生活早日回歸正軌。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期待互聯網醫療迎著“春天”再出發

  新華網評·“疫”中人|為愛護航

  新華網評:決不能讓這個形勢發生逆轉

  新華網評·“疫”中人|最好的“獎狀”給最可愛的人

  新華網評:讓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綻放

  新華網評:分餐,大膽一些

  新華網評·“疫”中人|“熊”抱

  新華網評:讀懂三個“必勝”的信心之源

  新華網評:分餐,恰逢其時

  新華網評·“疫”中人|為武漢加“魚”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多一份理性,少一份盲目-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73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