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共用”,才能共贏
2020-03-20 10:0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74:

  宋 燕 王太吉

  隨著共用充電寶、共用單車、共用汽車等越來越多的共用産品走進千家萬戶,人們對共用經濟已經耳熟能詳。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共用員工”成為共用經濟領域又一個新興詞匯。

  疫情發生後,餐飲、交通、文娛等服務行業受到較大影響,企業生存、員工就業、社會生活保障等多方面經受著很大壓力。與此同時,電商、物流等行業訂單猛漲、用工緊張。在這樣的背景下,“共用員工”這種新型用工模式悄然興起,提高了人力資源配置效率,解決了部分企業人手緊缺的燃眉之急,為大量無工可返的員工提供了就業機會,實現了多方共贏。

  “共用員工”用工模式實現了抱團取暖、共克時艱。“獨行快,眾行遠。”疫情面前,共用也是共擔,救人亦是自救。KTV店員兼職外賣小哥、影視城員工變身生産流水線上的檢查員、餐廳服務員成為電商平臺配送員……“共用員工”用工模式解鎖了務工人員新技能,打通了行業、企業間的人力資源共用壁壘,有效破解了“閒得慌”與“用工荒”的兩難問題。

  “共用員工”用工模式助力復工復産,護航經濟穩定運作。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産就是穩經濟。“共用員工”用工模式實現了人力資源的優化配置,有助于穩定就業崗位、提升生産效率,從而為企業復工復産“加速”。目前已有一些地方專門出臺政策予以鼓勵支援。比如,安徽省人社廳印發《關于全面推進“共用員工”等用工余缺調劑工作的通知》,部署全省全面推行“共用員工”等用工余缺調劑工作,並明確對于開展“共用員工”等用工余缺調劑的企業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給予獎補。

  “共用員工”用工模式可能出現的風險隱患同樣不容忽視。比如,企業資質是否具備、職責認定是否明晰、員工在共用期間的工傷如何處理等。因此,相關企業之間、企業與員工之間應該簽訂內容詳盡、合法有效的協議,約定清楚各方的權利、義務與責任,尤其是管理制度、保障措施、法律風險與責任歸屬,全力確保這種用工模式能夠在規范化的軌道上健康有序運作。

  無論“共用員工”是應急之策,還是未來趨勢,毋庸置疑的是,在這個春天,這種靈活的用工模式雪中送炭,幫助許多企業渡過了難關,讓千千萬萬務工人員不為生計發愁,也為復工復産、穩定經濟作出了貢獻。我們在為這種做法點讚的同時,也要讀懂其所蘊含的“共用”之義。在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的大海中,每一個個體都不是孤立的,只有共用機遇、共迎挑戰、共謀發展,才能攜手創造美好未來。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多一份理性,少一份盲目

  新華網評:期待互聯網醫療迎著“春天”再出發

  新華網評·“疫”中人|為愛護航

  新華網評:決不能讓這個形勢發生逆轉

  新華網評·“疫”中人|最好的“獎狀”給最可愛的人

  新華網評:讓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綻放

  新華網評:分餐,大膽一些

  新華網評·“疫”中人|“熊”抱

  新華網評:讀懂三個“必勝”的信心之源

  新華網評:分餐,恰逢其時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共用”,才能共贏-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73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