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新基建”要避免陷入“羊群效應”
2020-03-29 11:0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95:

  盤和林

  今年以來,中央多次就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出重要戰略部署,多個省份發布的2020年重大投資項目中也頻頻出現“新基建”的身影。作為穩投資和穩增長的重要突破口,“新基建”為經濟發展裝上助推器的同時,也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

  當前,隨著“新基建”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逐步凸顯,人們對加快推動“新基建”,帶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有了更多期待。當然,要想真正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抓住機遇,還需要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從市場需求出發、找準著力點,避免陷入“羊群效應”。

  以數字化應用為新導向。數字化時代,“新基建”應該發力科技前端,創造多種應用場景。借助光纜、行動通訊等網絡設備設施,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催生線上交易、遠端辦公、線上復課等不同場景,帶動多行業共同發展,實現資源高效利用和社會高效運作。

  做好新的戰略規劃。各地在加大“新基建”投資力度的同時,應當充分了解不同類型的內涵和聯繫,不能簡單地認為只要是“新基建”領域的投資就是有必要的。既要注重結合當地的實際發展水準,發揮各種基礎設施建設的協同作用,也要避免過度投資和重復建設的問題。

  引導社會資本共同參與。“新基建”的推動離不開中央預算和地方財政投入,但僅靠政府的力量還不夠。政府部門應當發揮産業引導基金、PPP項目等的優勢,吸引不同類型的社會資本參與,讓市場充分發揮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拓寬“新基建”的融資渠道。

  確保疫情下經濟社會有效運轉,“新基建”發揮著重要的支撐作用,未來,經濟社會發展也需要“新基建”保駕護航。用好“新基建”,築牢數字基礎,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必將助力經濟社會更好發展,為人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作者係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四個強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新華網評:“空中課堂”不能只停留在“空中”

  新華網評·“疫”中人|“超人”兄弟連

  新華網評:理性和信心是戰勝疫情的“良藥”

  新華網評:點一盞心燈,照亮他們返崗返鄉的路

  新華網評: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

  新華網評·“疫”中人|聽“媽媽”的話

  新華網評:“中國溫度”彰顯大國擔當

  新華網評:如何讓消費券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新華網評·“疫”中人|英雄護送英雄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新基建”要避免陷入“羊群效應”-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78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