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做好就業工作要下“精準棋”
2020-03-29 11:0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96:

  汪 亞

  人有恒業,方能有恒心。就業問題不僅是重大的經濟問題、社會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作為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解決好就業問題事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做好今年就業工作不僅任務艱巨,且尤顯重要。

  做好就業工作,需要用足“繡花功”,下好“精準棋”,對當前就業形勢進行充分了解和研判,針對不同地區、不同群體、不同産業推出具體政策和舉措。

  以企業穩就業,為企業加快有序復工復産解決痛點難點。相關數據顯示,我國小微企業數量已超過1億戶,佔據市場主體90%以上,貢獻了60%以上的GDP;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個體工商戶有8353萬戶,帶動了超過2億人的就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不僅是經濟發展的生力軍,更是吸納就業的“容納器”。但由于自身抵抗風險能力較弱,加之眼下疫情影響,部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面臨物流受限、原材料供應短缺、資金壓力較大等“痛點”,不僅制約著企業發展,更關係到老百姓就業問題。這就需要政府在産業、資金、物流、人力等多方面出臺更有針對性的政策,為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供氧”“輸血”,幫他們渡過難關。

  以創業促就業,為創業和靈活就業提供更多機會。疫情期間,部分企業受到衝擊,同時,一些新經濟快速“補位”,爆發式增長,“雲辦公”、“雲教學”、“雲醫療”等一批基于“雲技術”的應用帶來了産業新趨勢,也提供了創業就業新方向。創業具有倍增的就業效應,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作用至關重要。一方面,政府要優化政策環境,對創業給予財政、審批等方面的政策扶持,促進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另一方面,要強化創業服務,提供資訊咨詢和場地支援等綜合配套服務。在切實減輕創業成本的同時提升創業品質,充分發揮創業為社會帶來的正面效應。

  以扶業保就業,特別是為貧困地區的特殊困難群體解決好創收脫貧難題。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與外出務工就業相比,根據貧困地區實際情況,依托當地資源優勢,培育特色優質高效鄉村産業,在本地發展産業吸引就業,更能激發內生動力,提高脫貧品質,持續鞏固脫貧成效。脫貧攻堅是時代使命,疫情防控則是特殊考驗。政府可以鼓勵、支援企業在貧困地區設立“扶貧車間”,採取“企業+車間+貧困勞動力”的模式,吸納貧困人員就近就業,還可以開展“家庭車間”,以家庭為單位進行簡單加工,既能帶來收入,又能降低感染風險。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做好就業工作離不開“精準”二字。只有精準施政,因時因地因人制宜,把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才能穩企穩崗穩就業,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民生改善和國家長治久安。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新基建”要避免陷入“羊群效應”

  新華網評:“四個強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新華網評:“空中課堂”不能只停留在“空中”

  新華網評·“疫”中人|“超人”兄弟連

  新華網評:理性和信心是戰勝疫情的“良藥”

  新華網評:點一盞心燈,照亮他們返崗返鄉的路

  新華網評: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

  新華網評·“疫”中人|聽“媽媽”的話

  新華網評:“中國溫度”彰顯大國擔當

  新華網評:如何讓消費券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做好就業工作要下“精準棋”-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78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