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擦幹眼淚 砥礪前行
2020-04-05 16:2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214:

  林艷興 馮麗

  庚子清明,江河凝滯,天地失色,舉國同悲。4月4日,14億中國人民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達深切哀悼。

  哀悼,是為了讓逝者安息,是為了更好地銘記。在悲痛中擦幹眼淚,在苦難中汲取力量,我們將慎終追遠,不忘故人,愈挫愈勇,砥礪前行。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英雄先烈是我們民族的脊梁。銘記英雄,是我們不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在這次疫情中,有人逆行而上,築起生命的階梯 ;有人堅守一線,以平凡造就偉大;有人與疫魔殊死搏鬥,書寫生命讚歌……生命的消逝不是終結,遺忘才是。我們選擇銘記,帶著逝者的夢想和希望,懷揣著力量與勇氣繼續昂首向前。

  疫情奪去了生命,也給山河蒙上了灰色,但偉大的民族從不會被傷痛擊倒。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劇蔓延,我國面臨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大幅增加,依然容不得半點懈怠。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鬥志,牢牢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尤其要加大對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精準落實到復工復産和社會生活各方面,不斷築牢從入境到社區的全程閉環管理安全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疫情防控不松勁,經濟社會發展加把勁。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是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緊迫任務,也是對衝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如何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要善于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要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讓港口集裝箱動起來、園區機器響起來、春耕春種忙起來、城市煙火氣熱起來……才能把耽擱的時間搶回來,把落下的進度趕上去。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生者唯有珍惜當下、更好地生活,才能告慰逝者;唯有努力前行,才能守護好我們所愛之人與愛我們的人。每一粒熬過寒冬的種子,心中都有一個關于春天的夢想。讓我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共同迎接一場全方位的“冬去春來”。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雲祭掃”,別樣清明很“清明”

  新華網評·“疫”中人|主播界來了縣長們

  新華網評:幸得有你 山河無恙

  新華網評:悼念!以國家的名義

  新華網評·“疫”中人|珍貴的“課堂”

  新華網評:在實打實的考驗中交出實打實的答卷

  新華網評:祖國和海外同胞始終“在一起”

  新華網評·“疫”中人|為一線戰士守小家

  新華網評:學會在困境中化危為機

  新華網評·“疫”中人|記錄武漢的武漢伢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擦幹眼淚 砥礪前行-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81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