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雲祭掃”引領文明祭掃新風尚
2020-04-06 14:5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216: 

  翟 濯

  清明期間,全國多地開通了“雲祭掃”“代祭掃”等遠端祭掃平臺,山東濟南開設了“雲追思·濟南祭掃網”,河南開封等地也推出了“清明祭祀雲平臺”微信公眾號。在雲端緬懷逝者、寄托哀思,正成為越來越多人清明祭掃活動的新選擇。

  “雲祭掃”更加綠色環保。“雲祭掃”並非新事物,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中,就有許多網站平臺通過“點燭”“獻花”等互動方式,為公眾構築了一個情感表達的數字空間。近些年,“雲祭掃”正在從公祭領域延伸至家庭祭掃活動,更多人開始接納和認可這種祭掃新形式。“雲祭掃”突破了時間和空間限制,讓人們特別是身在他鄉的人能更方便快捷地在“雲端”表情達意、寄托哀思,同時免去了傳統祭掃焚香燒紙、燃放鞭炮等環節,更環保、更安全。

  “雲祭掃”與傳統祭掃並不矛盾。受傳統殯葬觀念影響,也有人對“雲祭掃”提出質疑。比如,認為祭掃活動只有親歷親為才能彰顯對先人的尊重,或認為“雲祭掃”消解了傳統祭掃的嚴肅性和儀式性,不利于傳統祭祀文化的長遠發展。實際上,傳統祭掃與“雲祭掃”兩種形式,從來不是相互取代的關係。古語曰:“禮者,履也。”對死者的哀思,確需依托一定的禮節來踐行。傳統的回鄉掃墓是一種禮節,雲端祭掃何嘗不也是一種禮節?真正的“禮”在于發自內心的對逝去之人的愛與思念,拘泥于形式“枷鎖”,反而違背了清明祭祀的初衷。

  讓“雲祭掃”引領文明祭掃新風尚。“雲祭掃”應成為全民樹立文明殯葬觀念的一個窗口,帶起厚養薄葬、喪事簡辦的新風尚。受疫情影響,全國多地墓園在清明節實行封閉管理,這也為“雲祭掃”平臺的發展創造了機遇。各地可以“雲祭掃”為契機,探索更多殯葬祭祖新形式,真正推動移風易俗工作落實、落細。在鼓勵“雲祭掃”平臺建立的同時,各地也要加強平臺運營的規范和懲處力度,避免部分不法商家利用這一平臺進行商業詐騙、廣告推廣等。同時,通過流程設計、緬懷氛圍上進一步完善“雲祭掃”服務,讓網絡祭掃有更多的“人情味”。

  我們相信,一個健康、透明、完善的“雲祭掃”環境,將讓更多人的哀思得以安放。我們也期待,在持續升溫的“雲祭掃”中,綠色祭掃之風得以固化,文明祭奠之風得以延續。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疫”中人|攜手沐夕陽 琴聲寄相思

  新華網評:擦幹眼淚 砥礪前行

  新華網評:“雲祭掃”,別樣清明很“清明”

  新華網評·“疫”中人|主播界來了縣長們

  新華網評:幸得有你 山河無恙

  新華網評:悼念!以國家的名義

  新華網評·“疫”中人|珍貴的“課堂”

  新華網評:在實打實的考驗中交出實打實的答卷

  新華網評:祖國和海外同胞始終“在一起”

  新華網評·“疫”中人|為一線戰士守小家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華網評:讓“雲祭掃”引領文明祭掃新風尚-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