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線上新經濟”大有可為
2020-04-07 13:3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217:

  林艷興 郭慕清

  最近,《上海市促進線上新經濟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原則上獲得通過。方案將聚焦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遠端辦公、線上金融、線上文娛、線上展覽展示、生鮮電商零售、“無接觸”配送、新型移動出行、線上教育、線上研發設計、線上醫療等12個重點發展領域,開展全方位布局,打造線上新經濟發展高地。

  危和機是一對孿生兄弟,總是相伴而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挑戰,不少傳統制造業、服務業受到較大衝擊,而線上經濟、到家經濟、非接觸經濟則展現出廣闊發展前景。疫情嚴峻的2月份,叮咚買菜營收一舉突破12億元,以生鮮電商“黑馬”的姿態闖入大眾視野;線上教育、數字娛樂也重回風口,一季度嗶哩嗶哩營收預計增長118%,喜馬拉雅增長32%;遠端辦公業務也在戰“疫”中崛起,華為的Welink業務量增長80%,僅在上海就為4萬家企業和組織提供著優質服務……順勢而為,禦風而行,讓新的經濟萌芽加速孕育,讓新的經濟模式加速發展,必將有助于化危為機。

  線上新經濟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抓手。線上經濟、線上服務可以減少人員直接接觸,做到工作生活不耽誤,疫情防控不弱化。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健康碼一碼風行,網上教學、數字審批異軍突起,不少地方還利用線上醫療對新冠肺炎康復患者通過網絡進行實時了解。雲服務、大數據以自身優勢參與防疫,發揮了便民利企的巨大作用。兼具助戰“疫”、幫復工、促復産多重功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地可順勢而為,因勢利導,積極做大做強線上新經濟。

  線上新經濟可釋放新動能開拓新藍海。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穩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線上新經濟高效率、便捷化、數據共用等特點,有助于解決老問題,激發新動力。比如,無人工廠、無人配送、無人機、無人車等,既解決了當下疫情帶來的新問題,又可緩解多年來勞動密集型行業的用工荒問題。工業互聯網做好生産協同和産業預警,可為停産斷供組織柔性轉産和産能共用,促進資源高效配置和供需精準匹配。在解決問題中升級,在戰“疫”中崛起,線上新經濟彰顯了我國經濟的韌性,必將帶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鼎新帶動革故,增量帶動存量,線上新經濟背後蘊含著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巨大機遇。各地應抓住機遇,積極探索,為線上新經濟提供配套支撐。相信疫情過後,雲相牽、網相連,一個“線上中國”必將動力澎湃,春意盎然。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讓“雲祭掃”引領文明祭掃新風尚

  新華網評·“疫”中人|攜手沐夕陽 琴聲寄相思

  新華網評:擦幹眼淚 砥礪前行

  新華網評:“雲祭掃”,別樣清明很“清明”

  新華網評·“疫”中人|主播界來了縣長們

  新華網評:幸得有你 山河無恙

  新華網評:悼念!以國家的名義

  新華網評·“疫”中人|珍貴的“課堂”

  新華網評:在實打實的考驗中交出實打實的答卷

  新華網評:祖國和海外同胞始終“在一起”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線上新經濟”大有可為-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8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