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風雨壓不垮 苦難中開花
2020-04-08 06:2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220:

  這是2020年4月8日早上的武漢長江大橋橋頭。新華網 陳有軍 攝

  郭奔勝 李潔瓊

  2020年1月23日10時,離漢通道關閉;2020年4月8日0時,離漢通道管控解除。

  從“暫停”到“重啟”, 1814個小時,對武漢、對湖北、對全中國而言,是冬天與春天的距離,是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的艱難歷程。

  今天,再回望這段負重前行的歲月,更知那句擲地有聲的“武漢必勝,湖北必勝,全中國也必勝”飽含了多少艱辛和付出,承載著多少愛與希望。

(一)

  一城之傷,全國之痛;一家之困,千萬家之憂。

  武漢北高速公路收費站出城通道已封閉(1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疫情來襲時,所有人的命運都被緊緊聯繫到了一起。在這段共同度過的艱難歲月裏,人與人之間雖然隔著門窗、隔著口罩,甚至隔著千裏萬裏,心卻貼得更近了。

  武漢,不曾孤單。從武漢切斷與外界的交通渠道那一刻起,千萬武漢人,沒有一刻被淡忘過。從慌亂到從容,從疑慮到釋然,從絕望到希望,武漢經歷過的煎熬,遠在千萬裏之外同樣正與病毒抗爭的人們都感同身受。

  武漢,不會忘記。被病毒奪去生命的血肉同胞,危難時刻用生命守護生命的英雄,困境中跨越山川河流而來的馳援,艱難歲月裏的溫暖瞬間……所有這些,武漢人永遠不會忘記。

  所有人,都不會忘記。是留守在城內的武漢人和馳援武漢的八方力量,共同築起了最強的防線,遏制住了病毒蔓延。這段守望相助的經歷,這段悲壯而清徹的記憶,武漢人的一腔英雄氣概,全國人民都將永遠銘記于心。

  武漢過關了,湖北挺過去了,中國扛住了。當春的氣息溢滿全城,武漢漸漸復蘇,所有人的心和武漢一起澎湃著、憧憬著。

(二)

  疫情給人們帶來陰影,也讓與黑暗抗衡的光明更耀眼。

  3月5日傍晚,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劉凱在護送患者做CT的途中停下,讓住院近一個月的87歲老人欣賞久違的日落。 新華社發(甘俊超 攝)

  這個冬天,有人一路逆行回到工作崗位上,與一座城共進退;有人從父輩手中接過傳承,穿上白大褂,奔赴戰場;有人日夜兼程,將新鮮蔬菜送到武漢人的餐桌上;有人義務接送醫護人員、幫助運送物資……一個個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用勇敢和愛,為武漢撐起了一片“晴天”。

  在這片天空下,很多人相互扶持著走過了一段艱難的路,因此更加懂得感恩;突如其來的分離和漫長無盡的等待,讓許多人學會了珍惜;從未有過的冷寂孤獨,讓人們開始重新審視並愛上自己所生活的城市那股子“煙火氣”。

  人與人之間突然變得不吝于表達溫情。武漢人接收著愛,也釋放著愛。

  在高樓上打出“武漢感謝你們”的字樣,出院時拉一曲《沉思》,向白衣執甲、逆行出徵的天使們致敬;防護物資短缺時,悄悄將游泳鏡挂在醫生鄰居的門把手上;病愈出院時,對病友許下承諾,幫忙照顧他們家的小病友;給外賣小哥的訂單備注裏寫下“感謝”“加油”“辛苦”等字眼……你為我喊一句“加油”,我對你説一聲“謝謝”,用愛回報愛,用心溫暖心,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裏,“愛”之花濃烈綻放。

  這千千萬萬人用愛匯聚起來的力量,是戰勝一切災難的底氣。

(三)

  口罩遮不住信心,疫情擋不住希望。

  2月5日,在武漢江漢方艙醫院,付先生在床上看書。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疫情衝擊下的每個人都很難,守在武漢的人更難。但是在最難的時候,武漢也依然亮光點點。

  亮光在病房裏,是辛苦忙碌的白衣戰士,是臥于病榻卻堅持閱讀的年輕人,是奮筆疾書的高考學子,是跳舞鍛煉積極治療的患者……亮光在病房外,是默默堅守、密織防線的基層幹部,是不辭辛勞、竭盡所能幫居民採買的社區工作者,是足跡遍及武漢大街小巷的外賣小哥……樂觀、堅強、勇敢,他們每時每刻都在努力讓自己、讓這座城市在抗疫中站穩腳跟。

  這不滅的光,就是武漢“過關”的希望。很多人正是在希望的牽引下,從消極走向積極,從被動走向主動。

  老人們像往常一樣在陽臺上曬被子,小姑娘單腳蹺在鐵欄桿上做著拉伸,年輕的媽媽悠閒地織毛衣,在朋友圈裏炫耀為小朋友做簡易版熱幹面,也有人在陽臺上和鄰居雲蹦迪、唱歌,把桶罩在頭上在客廳裏舞龍……廚房、客廳、陽臺裏,越來越多的光被點亮,溫暖著這座城市,也溫暖著中國。

  有人説,“潘多拉的盒子已經打開了,災難、疾病、恐懼都跳了出來,但盒子裏還留下了一樣東西——希望。只要希望還在,之前的一切苦難,都不會是問題。”

  這星星點點閃爍的光,就是希望,匯聚成了刺破黑暗的力量,點亮了武漢重啟之路。

(四)

  莫道春光難攬取,浮雲過後艷陽天。

  這是3月14日拍攝的武漢東湖磨山櫻園景色。 近日氣溫漸升,武漢東湖磨山櫻園裏的櫻花漸次盛開,帶來春天的氣息。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經過一個冬天的蟄伏,櫻花絢麗綻放。武漢空蕩蕩的馬路重新川流不息,停業許久的商店重新開張營業,關閉的工廠機器轟鳴聲再次響起,辦公樓裏的白領越來越多,外賣小哥變得更忙了。

  武漢,正在回歸,回到原本最日常的樣子。人們擁有平安健康,吃著簡單的一日三餐,孩子們上學放學,追逐著打鬧,大人們正常去上班下班加班,在周末假日和家人朋友遊玩聚會,老人們遛狗、鍛煉身體、到江邊散步……雖然完全回歸還需要時間,但是這個“日常”一定會到來。不過,這“日常”,必定不是原樣復制,而是脫胎換骨後的歸來,蘊含著歷經風雨後的淡定與從容,苦難煎熬過後的厚重和透徹。

  武漢,正在走向新生,成為一個嶄新的武漢。“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感受過凜冽寒風的洗禮,見證過愛與希望的力量,經此一“疫”,很多人一夜長大,城市也涅槃重生。這個“新”的武漢,必定是社會心態更加成熟理性的武漢,是更加珍惜愛護生命的武漢,是能夠更加有力有序應對各種挑戰的武漢。

  風雨壓不垮,苦難中開花。武漢,這座永遠“不服周”的城市,正在回歸,也正在點滴變化中,綻放出更美的姿態。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團結合作 攜手抗疫

  新華網評·“疫”中人|化成春天守護你

  新華網評:“線上新經濟”大有可為

  新華網評:讓“雲祭掃”引領文明祭掃新風尚

  新華網評·“疫”中人|攜手沐夕陽 琴聲寄相思

  新華網評:擦幹眼淚 砥礪前行

  新華網評:“雲祭掃”,別樣清明很“清明”

  新華網評·“疫”中人|主播界來了縣長們

  新華網評:幸得有你 山河無恙

  新華網評:悼念!以國家的名義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風雨壓不垮 苦難中開花-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82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