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疫情心理疏導要抓住“三個重點”
2020-04-08 17:3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222:

  韓 振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秩序逐漸恢復,人們的生活也正在陸續回歸正常。但是這次波及范圍大、持續時間長的疫情,無論是給患者及其家屬,還是醫務工作者等一線工作人員,乃至普通人,都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心理衝擊。對此,要積極開展心理疏導、心理幹預等心理服務,維護公眾心理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及各地高度重視心理疏導,先後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幹預指導原則》《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導工作方案》,為各地開展心理疏導提供了指南。各地也紛紛建立機制、組建隊伍,為社會提供心理疏導服務,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但在工作開展的過程中,心理疏導力量尤其是創傷治療力量,還遠遠不能滿足社會需求。這就要求,一方面要動員各種力量全面加強心理疏導工作,另一方面要抓住“三個重點”,合理調配資源,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首先,必須瞄準重點群體。重中之重是患者及其家屬,以及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等一線工作人員。對于患者來説,不僅承受了疾病帶來的身體折磨,還有心理的煎熬,有的可能還要面對失去家人的痛苦。對于一線工作人員來説,他們長期在危險環境中高強度工作,承受著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壓力,尤其是醫護人員,往往要經歷很多生離死別,疫情後容易出現心理方面的障礙。對這些重點群體,應為他們提供專業的心理服務,開展與傷害相關的風險評估,密切關注他們的情緒狀態,及時關心和回應,必要時進行心理危機幹預。

  其次,必須抓住重點區域。本次疫情影響的范圍廣泛,但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風險級別。相較于中低風險區域,疫情較為嚴重地區遇到的困難更多,遭受的損失更大,造成的傷害更深,心理上的傷害可能更大。比如湖北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在疫情中負重前行,承受了巨大的衝擊。將最精銳的心理疏導力量,投入到這裏,對居民做好心理疏導,幫助他們走出心理創傷,積極生活,是當務之急。

  再次,要關注重點心理問題。疫情産生的負面心理也有輕重之分,要對負面較重、危害更大的心理問題進行更及時、更精準的治療。對此,日前中央印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導工作方案》明確指出,重點為焦慮抑鬱、失眠、創傷後應激障礙等患者提供心理疏導,及時識別自傷、自殺、攻擊或其他精神病性症狀人群。這實際上指明瞭哪些心理問題是需要重點、及時疏導的,各地要緊緊圍繞這些心理問題重點發力。但同時,對其他負面心理問題也絲毫不能放松,小問題不能及時化解,也會累積成大問題。

  疫情之後的社會心理復原,是一個長期的重大課題。抓住“三個重點”,能較好地解決當前心理疏導力量總體性、結構性不足的問題。但是從長遠來看,心理疏導已經成為社會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須高度重視、持續投入,建立常態化社會心理救助疏導係統,完善社區心理衛生服務體係,強化社會心理救助疏導專業化,將人們的心理情緒引入合理軌道加以化解,從而促進社會穩定發展。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疫”中人|鄉村防疫“守門人”

  新華網評:風雨壓不垮 苦難中開花

  新華網評:團結合作 攜手抗疫

  新華網評·“疫”中人|化成春天守護你

  新華網評:“線上新經濟”大有可為

  新華網評:讓“雲祭掃”引領文明祭掃新風尚

  新華網評·“疫”中人|攜手沐夕陽 琴聲寄相思

  新華網評:擦幹眼淚 砥礪前行

  新華網評:“雲祭掃”,別樣清明很“清明”

  新華網評·“疫”中人|主播界來了縣長們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疫情心理疏導要抓住“三個重點”-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82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