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脫貧攻堅戰不能如此“闖關”
2020-04-09 08:4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淩 蒙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脫貧攻堅進入決戰倒計時。當前,全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但部分地方也出現了一些不恰當的“闖關”方式,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據媒體報道,一些貧困縣和脫貧摘帽縣在落實穩定脫貧攻堅政策時,部分幹部心態跑偏,出現“撤攤子”“急躁症”“挂空擋”等問題。有的幹部心態急躁,給貧困戶簡單發錢發物“一發了之”、低保兜底“一兜了之”,對鞏固幫扶成果、謀劃長遠發展無心思考、敷衍應付;有的幹部急于求成,易地扶貧搬遷等民心工程安排不合理、群眾滿意度不高;有的幹部甚至搞數字脫貧、指標脫貧,嚴重影響脫貧攻堅品質……脫貧攻堅是一場艱苦卓絕但又必須打贏的硬仗,一定要杜絕此類有害無益的“闖關”,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要強化幹部擔當,明確實幹導向。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品質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隊伍作風,要激勵引導廣大幹部勇于擔當、凝心聚力投入脫貧攻堅的戰鬥。“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脫貧攻堅目標要“實”、措施要“實”、幹部作風更要“實”,必須一切從當地實際出發,不好高騖遠、不急功近利、不勞民傷財,帶領貧困群眾打通“造血”通道,走上脫貧致富的長遠道路。

  要嚴管厚愛相結合,樹立鮮明用人導向。脫貧攻堅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容不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重視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幹部。一方面,要用好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指揮棒”,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敲響“整治問題不手軟”的警鐘,防止“不作為”、整治“慢作為”、杜絕“亂作為”,確保脫貧攻堅靶心不散、力度不減。另一方面,要關心關愛基層扶貧幹部,用好相關激勵政策,不讓幹事者吃虧,讓他們有勁頭、有幹頭、有盼頭,無後顧之憂,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戰。

  “志行萬裏者,不中道而輟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脫貧攻堅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松勁懈怠、精力轉移。各地區各部門務必要繃緊弦、加把勁,讓幹部在狀態、有幹勁,讓政策有落實、見成效,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人民和歷史的檢驗。(作者單位:四川省自貢市自流井區五星街黨工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脫貧攻堅戰不能如此“闖關”-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83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