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善于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
2020-04-28 14:1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高麗慧

  “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係,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于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

  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之所以能夠有力推進,根本原因正是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用。戰“疫”打響後,黨中央一聲令下,從軍隊到地方共同行動,迅速調集4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武漢;國家及時出臺政策,把新冠肺炎診療救治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均體現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

  攻堅階段,更要發揮制度優勢。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要維護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必須繼續推進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係,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如,要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把防風險、打基礎、惠民生、利長遠的改革有機統一起來;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短板弱項和風險挑戰,要有前瞻性謀劃,抓住時機,主動作為。

  堅持問題導向,順應時勢之變,在解決問題中不斷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的勝勢、提升社會治理的效能,我們的發展就有了更有力的保障,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就更添一分動力、更增一分勝算。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善于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91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