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用奮鬥點亮最美的青春
2020-05-04 22:1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歌曲《白衣長城》

  視頻連線快遞員汪勇及家人

  越 名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升華。

  5月4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推出《奮鬥吧!青春》和《奮鬥的青春最美麗——2020年五·四青年節特別節目》,以8個小時的超長“雲直播”和1個多小時的“雲錄制”,動情講述當代青年的戰“疫”故事和感人事跡,點讚“90後”、“00後”的奉獻精神與責任擔當,全景式呈現了青春的奮鬥底色和蓬勃力量。

  時有所需,必有所為。魯迅先生説,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全國各族青年聞令而動、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用年輕的肩膀扛起了戰“疫”使命,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

  他們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醫護人員,是武漢大學青年志願者王琇琨們、青年創業者李艮基們,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英勇奮戰、無私奉獻,讓我們感受到了櫻花樹下的“愛與希望”;他們是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的王奔、張佳男、劉金鵬們,不畏艱險、衝鋒在前、舍生忘死,用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他們是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作為志願者“釘”守在抗疫陣地的徐子揚、大明們,從建設火神山醫院到深入社區服務,彰顯著青春的速度和力量;他們是南方醫科大學中醫藥學院的于天赫們,讓越來越多人了解中醫藥這個民族寶藏;他們是清華大學科研抗“疫”的單思思們,為疫苗研發爭分奪秒、夜以繼日;他們是中國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四川音樂學院、星海音樂學院的青年音樂人,創作出一首首振奮人心的歌曲,用音樂的力量治愈心靈、為祖國加油……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難越向前。千千萬萬的中國青年活躍在疫情防控的各條戰線,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矢志奮鬥,百煉成鋼。奮鬥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徵路上,中國青年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于斯人”的時代使命,尤須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

  在西安交通大學,通過“雲參觀”西遷博物館,我們看到老一輩交大人“為一事、盡一生”,用青春和汗水譜寫了“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為新時代青年樹立了榜樣;通過觀看西安交大援鄂醫療隊的視頻短片,我們看到新時代的交大學子們已經扛起“西遷精神”這面大旗,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四川音樂學院,通過現場連線和視頻短片,我們了解到川音人立足自身特色、發揮自身優勢,對廣元市昭化區開展文化扶貧、教育扶貧的不懈努力;直播中以音樂形式給家鄉帶貨,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創新活力。在特別節目現場,通過連線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武漢快遞小哥汪勇,聆聽他平凡而又熱血的抗疫經歷,我們見證了無數平凡人用青春之力擔起職責使命的英雄氣魄……偉大精神推動偉大實踐,偉大理想感召接續奮進。在國家需要的時候,新時代青年站了出來,勇做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徵途上奮力奔跑。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裏。”實踐再一次證明,當代青年既有追夢的激情和理想,也有圓夢的擔當和奉獻。他們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他們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他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繼續譜寫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時間終將證明:用奮鬥點亮的青春,最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用奮鬥點亮最美的青春-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594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