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教師擴招,門檻不能“降”
2020-05-09 11:3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補充基層教師隊伍促就業一舉多得

“後浪”盡情奔涌需要更多社會扶持和機會

切莫讓粗暴的收費方式破壞了消費者認同度

體育課要不要戴口罩要一錘定音

對扭曲的“網紅”模式不能聽之任之

……

  新聞速遞:近日,由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6部門共同主辦的2020屆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正式啟動。提出將招收40多萬畢業生補充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隊伍,採取“先上崗、再考證”的舉措,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配備。

  光明日報:招收40多萬畢業生補充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隊伍,並通過“先上崗、再考證”的舉措,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配備,乃一舉多得,既能夠擴充就業崗位、緩解就業壓力,又能夠補充基層中小學教師隊伍,為基礎教育發展儲備人才。有人擔心,先上崗,再考證,是不是降低了教師隊伍門檻,會不會降低新進教師隊伍品質?這種擔憂大可不必。一方面這只是疫情背景下的權宜之計,上崗之後,還會有針對性的培訓,仍需要考取教師資格證。

  新聞速遞:近日,Bilibili網站發布的“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後浪》一經播發便火爆全網。關于“前浪”與“後浪”定位、特點的討論、爭議更在互聯網上掀起新的“巨浪”。在觸發強烈共鳴之後,也有不少人表示質疑,代表性的觀點是:“作為一個年輕人,我不是這樣的‘後浪’,承受不起這樣的誇讚。”

  半月談網:這一代青年雖然在物質條件相對優渥的環境中長大,但與前代人相比也面臨社會階層固化、生活成本高、就業壓力大等問題,許多年輕人只是為生活奔波,忍痛將夢想讓步給現實。不管“前浪”“後浪”,只有風足夠大時,浪花才會洶涌澎湃。事實上,真正關注所有的青年群體,讓“後浪”盡情奔涌,還需全社會共同為青年創造條件,降壓減負,向改革發展借“東風”。希望有一天,每一位“後浪”都可以在時代的大潮中盡情奔涌,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新聞速遞:近日,豐巢“超時收費”引發部分小區反彈。杭州東新園小區業主委員會發布文件稱,鑒于在未經協商情況下,豐巢將從2020年5月6日開始向快遞櫃使用人收取超時保管費,業委會認為此舉損害了小區業主的利益,在豐巢快遞櫃給出解決方案之前,業委會決定自快遞櫃正式收取超時保管費之日起暫停啟用。

  新京報:小區業主委員會以暫停啟用的方式來“抗議”豐巢的“超時收費”,這是“市場”對于該收費政策最直接的立場表達。12小時後就算超時,這個時間單位到底是如何測算出來的?它是否公平?這一點,相關企業的確有必要給消費者一個合理解釋。消費者更大的擔憂或在于,這般略顯強勢的收費規則一旦確立,很可能帶來不良示范。眼下,既有疫情常態化下的非接觸投遞剛需,又有政策利好,正是推廣智能快件箱的好時機,切莫讓粗暴的收費方式,破壞了消費者對智能快件箱的認同度及與此有關的“新基建”的推廣速度。

  新聞速遞:日前,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才源中學初三學生小李返校復課後,在體育課上戴口罩跑步時猝死,小李父親猜測是戴口罩跑步引起的。此前,也有媒體報道了一起中學生長跑時猝死事件,同樣猜測與戴口罩所致呼吸不暢有關。

  羊城晚報:中小學生上體育課到底要不要戴口罩,上體育課時在什麼情形下可以不用戴口罩,不能一直停留在專家建議層面,必須形成科學行動,應由衛健部門、教育主管部門以紅頭文件形式一錘定音,明文規定。同時,要把學生科學戴口罩納入到當前的常識教育之中,家長、老師都不可大意。這需要衛健部門、教育主管部門組織專業人士給老師、家長和中小學生補上一堂未成年人科學戴口罩這一課,及時糾錯中小學生不科學戴口罩行為,避免錯誤戴口罩造成“不可逆損害”。

  新聞速遞:美女開著豪車,停在大馬路中間橫壓著雙實線……近日,某“網紅”發布的一批“豪橫”視頻關注度頗高。這樣公然違反交規的行為也引起警方注意,對其開出了罰單。而罰款加扣分並沒有讓這位“網紅”清醒,相反還“笑嘻嘻”對著警察大談直播帶貨和發展下線的發家史。

  北京日報:有嘩眾取寵之心,無敬畏法律之意,這位“網紅”令人嗤之以鼻。近年來,網紅經濟蓬勃發展,“審醜大戲”愈演愈烈,後來者想博出位,往往會選擇更誇張的言行,甚至不惜打法律擦邊球或幹脆當眾玩火。對如此扭曲的“網紅”模式不能再聽之任之。從相關部門到視頻平臺,還是要拿出更詳實的標準和方案來,讓那些投機者徹底打消出臭名的念頭。網絡世界雖然虛擬,治理舉措不能虛無,該出手時必須出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評上評】教師擴招,門檻不能“降”-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96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