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迴圈的“脈搏”更強勁
2020-05-15 18:4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董 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5月14日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指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準確把握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進一步把握時機、精準施策,實現經濟社會良性迴圈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抓住時機盡快暢通“微迴圈”。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正如人的氣血不通就容易生病一樣,經濟社會迴圈不暢也會出現亞健康。只有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整個迴圈才能暢通,經濟社會才能健康運作。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繼續圍繞重點産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打通堵點、連接中斷點,加強要素保障,促進上下遊、産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達産。要加快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和生活服務業恢復到正常水準,暢通産業迴圈、市場迴圈、經濟社會迴圈。抓住“迴圈”這一關鍵點,有序且有力地推動企業復工復産,有利于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要在開放競爭中實現更大的迴圈。善弈者謀勢。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要善于從危機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經濟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相互依存,既是命運共同體,也是利益共同體。“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是無數事實一再證明的道理。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激發蟄伏的潛力、增強回升的動力,同時加強國際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充分釋放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中國經濟不僅不會因疫情的衝擊傷筋動骨,還會在搏擊風浪中強筋壯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當前,我國經濟運作正逐步向常態化復蘇。我們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瞄準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把堵點一個一個排除,把問題一個一個解決,讓迴圈的“脈搏”更強勁、“血液”更舒暢、“肌體”更健康,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進一步釋放,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繼續推動高品質發展。

  延伸閱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習近平主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讓迴圈的“脈搏”更強勁-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9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