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以共識凝聚奮進的動力

2020-05-21 10:35:41 來源: 新華網

  讀懂“特殊的兩會”係列之二

  李潔瓊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即將于今天下午開幕。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遲兩個多月的2020年全國兩會,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正式開啟,我們迎來了團結奮進的新起點。

  有共識才有團結,有共識就有力量。現實生活中,人們常有這樣的感受:有些事情獨自冥思苦想不得要領,幾個人坐下來議一議,頭腦風暴一下,常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驚喜。“商量”的過程,其實就是人們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匯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分歧不斷得到彌合,達成共識也就順理成章。“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這正是對中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生動闡釋。廣大政協委員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充分發揮了協商的作用,匯聚著共襄偉業的智慧和力量。

  實幹是凝聚共識最有力的托舉。共識不會自動形成,凝聚共識絕非易事。回首過去一年多來,政協委員們在各條戰線上堅守崗位、勇于擔當,在調研、討論中,不斷完善觀點、調整思路,都是在為“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而努力。特別是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鬥爭中,政協委員們與各界群眾攜手並肩,把履職答卷寫在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主戰場上,展現著政協委員的擔當與風採,也喚起了眾人拾柴的心氣,極大激發了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磅薄偉力。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運作逐步趨于正常。但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依然很大,國際社會波雲詭譎、形勢復雜,全力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各種民生難題需要進一步破解……在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上,充分彰顯“中國式民主”的生機活力,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尤顯珍貴。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朝一處想,勁才會往一處使。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各地正加快推進復工復産,神州大地呈現出一幅幅奮鬥圖景。特殊時期召開的這次特殊的兩會,必將為闊步前行的中國,風雨無阻的中國,凝聚起奮進的動力,書寫“人心齊,泰山移”的新篇章。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我們一直在同時間賽跑

  新華網評:今年的時間尤其珍貴

  新華網評:用奮鬥定義時間的價值

  新華網評:特殊時期兩會的“變”與“不變”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網評:以共識凝聚奮進的動力-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1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