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擔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

2020-05-22 08:16:10 來源: 新華網

  讀懂“特殊的兩會”係列之三

  馬若虎

  5月2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時指出,政協委員“要強化責任肯擔當,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

  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由各方面鄭重協商産生,代表各界群眾參與國是、履行職責。這是榮譽,更是責任。珍惜榮譽、知責思進,廣大政協委員都應把事業放在心上,自覺投身凝心聚力、決策咨詢、協商民主、國家治理第一線,擔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

  擔當盡責是人民政協為人民的有力彰顯。人民政協來自人民,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促進民生改善作為重要著力點,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抓住民生領域實際問題做好工作,協助黨和政府增進人民福祉。政協委員要主動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及時反映群眾意見和建議,深入宣傳黨和國家方針政策。

  擔當盡責是同心協力奔小康的堅實注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挑戰。目標越接近,形勢越復雜,任務越艱巨,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識、匯聚智慧和力量。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人民政協要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畫出最大同心圓;廣大政協委員要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難點,聚焦人民群眾的所憂所盼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尋求最大公約數。

  擔當盡責是開創工作新局面的應有之義。回首70多年來的發展歷程,人民政協始終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奮進。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凝結著一屆又一屆政協委員的不懈奮鬥。當前,人民政協事業正處于新的歷史起點,政協委員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廣大政協委員應拿出更飽滿的精神狀態和更扎實的工作作風,既要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也要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努力交出令人民滿意的履職答卷。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團結奮進,共襄盛舉。在同心共築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的新長徵路上,政協委員大有可為。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必將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我們一直在同時間賽跑

  新華網評:今年的時間尤其珍貴

  新華網評:用奮鬥定義時間的價值

  新華網評:特殊時期兩會的“變”與“不變”

  新華網評:以共識凝聚奮進的動力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網評:擔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1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