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這份“難”我們一起攻克

2020-05-22 15:25:10 來源: 新華網

  讀懂“特殊的兩會”係列網評之四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安傳香

  聽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可能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難!

  的確,回望過去一年,走得艱難:世界經濟增長低迷,國際經貿摩擦加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們的發展經歷了諸多的困難與挑戰;著眼未來,要完成既定目標任務,難之又難:受全球疫情衝擊,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産業鏈供應鏈迴圈受阻,國內消費、投資、出口下滑,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加劇等,給我們的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問題。

  今年真的會很難,對此我們不回避,而且有清醒的認識。所謂“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只有直面困難,全面分析不利環境和有利條件,把可能遇到的問題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種風險想得更深入一些,從而未雨綢繆、係統謀劃、趨利避害,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準備,才能贏得發展的主動權。透過政府工作報告,我們可以看到,面對今年艱巨繁重的任務,我們及時適當調整了疫情前考慮的預期目標,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出臺了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增加財政赤字規模,發行抗疫特別國債,要求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突出民生導向;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等等。每一項部署都有著現實考量,都意味著責任擔當,都是在對形勢進行了綜合研判的基礎上確定的。

  困難一定能克服,對此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所謂“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中國人向來是知難而進。無須追溯太遠,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的歷史,就是一部在克服困難中發展壯大、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的奮鬥史詩。正是在與困難鬥爭的過程中,我們遇強更強、愈挫愈勇,鍛造出強大的心理承受力,涵養出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精神,具備了“打逆風球、走上坡路”的能力與定力。我們能在較短時間內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彰顯的也是面對困難敢于鬥爭、敢于勝利的精神。一個人有這樣的精神,就可以激發出勇往直前、開拓進取的力量;一個國家有這樣的精神,就可以凝聚起眾志成城、戰無不勝的磅薄力量,不斷創造新的更大奇跡。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言,“我們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億萬人民勤勞智慧,只要直面挑戰,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我們曾經遇到過許許多多的困難,正在經歷多種多樣的困難,未來也一定不會是一帆風順。但只要我們萬眾一心,始終保持向困難進發、攻堅克難的勇氣和毅力,把發展的眼光放得更遠,把奮鬥的腳步踩得更實,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就沒有什麼風雨波折能阻擋中國前進的堅定步伐。

  時間的年輪會銘刻下我們發展的軌跡,見證2020年的極不平凡。向著困難,前進吧!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擔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

  新華網評:以共識凝聚奮進的動力

  新華網評:特殊時期兩會的“變”與“不變”

  新華網評:用奮鬥定義時間的價值

  新華網評:今年的時間尤其珍貴

  新華網評:我們一直在同時間賽跑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馬若虎 ]
新華網評:這份“難”我們一起攻克-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019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