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秒漫談斯理】“你”的遺産誰來繼承?
2020-05-22 15:1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二十二:

  繼承制度是關于自然人死亡後財富傳承的基本制度,關係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我國現行繼承法于1985年通過施行。30多年來,該法在妥善處理遺産繼承、避免或減少遺産糾紛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完善遺贈扶養協議制度、修改口頭遺囑效力、增加遺産管理人制度……即將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的民法典繼承編草案,更加符合公民處理遺産的現實需要,有利于促進家庭和睦、推進老齡産業發展。

  一是滿足多樣化需求。民法典繼承編草案在現行繼承法基礎上擴大了扶養人的范圍,明確自然人可以與繼承人以外的組織或者個人簽訂遺贈扶養協議,該組織或者個人承擔該自然人生養死葬的義務,享有受遺贈的權利。還在繼承法規定的公證遺囑、代書遺囑、自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的基礎上,增加列印遺囑和錄影遺囑為有效的遺囑形式,使遺囑形式的立法與當今社會生活的現實狀況和科技發展的實際水準相適應。

  二是注重體現真實意願。民法典繼承編草案不再規定公證遺囑效力優先;草案同時規定,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抵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此外,對繼承人的“寬恕制度”也是民法典繼承編草案的一大特色。

  三是確保遺産得到妥善管理。民法典繼承編草案增加了遺産管理人制度,明確了遺産管理人的産生方式、職責和權利等內容。這些具體規定,增強了遺産管理人制度的可操作性。草案還規定,分割遺産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周紅軍

總監制:劉曉超 肖 陽 

策 劃:安傳香 李潔瓊

監 制:翟曉敏 邢玉偉

編 輯:董 璐

制 作:張文澤

配 音:田 騏

資料來源:新華社

  延伸閱讀:

  【100秒漫談斯理】全方位護“你”有法可依

  【100秒漫談斯理】讓你我的“約定”更有保障

  【100秒漫談斯理】保護恒産“保”恒心

  【100秒漫談斯理】民法後面多個“典”意味著什麼?

  【100秒漫談斯理】9.04億網民意味著什麼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100秒漫談斯理】“你”的遺産誰來繼承?-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01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