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這份“實”難能可貴

2020-05-22 16:14:17 來源: 新華網

  讀懂“特殊的兩會”係列網評之五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李潔瓊

  特殊之年,人們比往年更關注兩會。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如何統籌兼顧?中國將如何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民生保障如何兜底……人們期待從兩會中找到答案。

  22日上午,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終于出爐。這份改革開放40多年來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有限的篇幅之內,充分突出了就業、民生、脫貧攻堅等等重點工作,並提出了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字裏行間突顯著一個“實”字。

  這份“實”,體現為審時度勢,能務實靈活應對風險挑戰。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最受關注的一點是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這實際上就是考慮到今年的實際情況作出的務實安排。去年以來,國際上“黑天鵝”事件接踵而至,世界經濟形勢從不確定性走向更不確定,再加上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復雜,我國疫情防控常態化,可以説國內外形勢瞬息萬變,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在這樣的特殊背景下,對經濟社會工作作出更加靈活的安排,可以更好地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當然,不糾結于經濟增長的指標,並不意味著發展會失去方向。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設定了穩就業的“硬指標”,並再次明確了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主要目標任務,這些讓人們看到完成任務的艱巨性的同時,也更加堅定“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

  這份“實”,體現為實幹為要,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勇闖難關。

  聽讀過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人,能深切感受到這是一份“不諱言問題,不回避矛盾”的報告。在報告的第一部分就清醒地點出了“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並坦率地承認,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較突出,少數幹部不作為、不會為;一些領域腐敗問題多發;在疫情防控中,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環節。同時,這也是一份“民有所呼,政有所應”的報告。對于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並非止于“正視”,而是能提出解決之策,讓人從具體的安排中感受到自信和希望。拿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著墨的就業問題來説,從如何通過“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來保障就業,到如何通過具體的措施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以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等,做出了周詳的安排,讓人從中深切感受到了“實”的分量。

  危機當前的兩會備受矚目,而一份有實惠的民生禮包,有直面難題的務實靈活,能體現政府實幹決心的政府工作報告,則讓人對化危為機,有了實實在在的信心。當然,實幹需要克服萬難,勢必十分艱辛。也正因為如此,這份“實”才顯得更加難能可貴。很快就要進入六月,我們還有很多難題有待解決,還有很多痛點需要緩解,還有很多不足需要完善,緊抓這個“實”字,迎難而上打硬仗,是消除疑慮、應對不確定性的最佳選擇。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這份“難”我們一起攻克

  新華網評:擔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

  新華網評:以共識凝聚奮進的動力

  新華網評:特殊時期兩會的“變”與“不變”

  新華網評:用奮鬥定義時間的價值

  新華網評:今年的時間尤其珍貴

  新華網評:我們一直在同時間賽跑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網評:這份“實”難能可貴-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0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