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吐不快|不能再等下去了!

2020-05-23 08:09:07 來源: 新華網

  王 平

  5月2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説明,闡釋了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國家的長治久安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2019年一場持續數月的“修例風波”侵襲香港。在外部勢力插手幹預下,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從事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的活動;公然侮辱、污損國旗國徽,煽動港人反中反共、圍攻中央駐港機構、歧視和排擠內地在港人員;蓄意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暴力對抗警方執法,毀損公共設施和財物,癱瘓政府管治和立法會運作。

  這些行為和活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些行為和活動,突顯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巨大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存在很大的漏洞。

  “風險”一日不除,國家一日不穩;“漏洞”一日不補,香港一日不寧。即便香港有著不錯的家底,如果沒有國家的支援,沒有團結一致、穩定向好的發展環境,這些優勢也都將動搖。事實上,一連串暴力事件對香港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已在多方面顯現。2019年,香港在國際金融危機所致衰退後首次出現負增長,約一半的主要服務業營收劇烈下滑,其中住宿服務業、零售業同比分別下跌14.3%和11.1%,來訪旅客人次大幅下降,零售、住宿、餐飲行業的失業率高位運作。香港市民對香港受到的衝擊最有切膚之痛。

  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在目前形勢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勢在必行且刻不容緩。香港要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就必須和祖國一起,以果敢的魄力和勇氣根除“港獨”頑疾,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把香港這個共同的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 徐可 ]
不吐不快|不能再等下去了!-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02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