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秒漫談斯理】“家和”不只是家務事
2020-05-23 08:3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二十三:

  常言道:“家和萬事興”。個人婚姻家庭關係的和睦與否,與全社會的和諧穩定息息相關。民法典編纂工作啟動後,婚姻家庭編草案有關內容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從注重“家風”建設,到加大權益保護力度,從完善婚姻撤銷有關情形的規定,到確立收養應當遵循最有利于被收養人的原則……在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多次審議、廣泛徵求社會公眾意見的基礎上,婚姻家庭編草案就有關條款不斷進行修改,深刻體現了立法的與時俱進、問題導向和對民意的尊重。

  比如,強調家庭應當樹立優良家風,重視家庭文明建設,並對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關係作出規定,體現了立法者對于婚姻家庭關係中道德倫理規則的尊重,有利于社會風氣的整體提升;明確收養應當遵循最有利于被收養人的原則,對收養人和被收養人的權益保障更加周全。

  我國婚姻家庭立法迄今已走過整整70年。隨著時代變遷,婚姻家庭立法在傳承中不斷發展完善。即將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針對當前婚姻家庭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對現行婚姻法等規定作出修改和完善,回應了時代需求與民眾期盼,為塑造健康和睦的婚姻家庭關係提供了強大的法律保障,是我國婚姻家庭立法進程中的重要裏程碑。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周紅軍

總監制:肖 陽 高 風 

策 劃:安傳香 李潔瓊

監 制:劉雲伶

編 輯:徐 可

制 作:趙 凱

配 音:崔月淼

資料來源:新華社

  延伸閱讀:

  【100秒漫談斯理】“你”的遺産誰來繼承?

  【100秒漫談斯理】全方位護“你”有法可依

  【100秒漫談斯理】讓你我的“約定”更有保障

  【100秒漫談斯理】保護恒産“保”恒心

  【100秒漫談斯理】民法後面多個“典”意味著什麼?

  【100秒漫談斯理】9.04億網民意味著什麼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100秒漫談斯理】“家和”不只是家務事-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602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