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05-26 11:48:02 來源: 新華網

  李 佳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019年世界銀行發布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的全球營商便利度排名大幅躍升,引發世界矚目。人民法院提出的多項改革舉措,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喜人成績,為我國營商環境品質的提升作出重要貢獻。

  周強院長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充分反映了人民法院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正確認識、精準把握黨和國家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大局,立足司法職能,圍繞“執行合同”“辦理破産”等指標,以問題為導向,努力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為答好這道優化營商環境的考題,人民法院多措並舉,做在實處、落在實效。出臺一係列司法解釋、指導意見等規范性文件,在健全司法制度和工作機制、降低訴訟時間和成本等方面成效明顯。

  加強破産審判專業化建設。《最高人民法院關于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産法>若干問題的規定(三)》發布,更加強調注重保護債權人權益,人民法院在司法實踐中進一步加強破産法司法解釋在案件審理中的運用。破産法庭進一步提升破産審判專業化程度,有利于進一步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機制,以破産法治建設助推高品質發展,推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提高我國破産審判的國際公信力和影響力。

  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有恒産者有恒心”,市場主體的發展壯大,離不開法律制度環境的持續優化。2019年新年伊始,最高人民法院智慧財産權法庭挂牌成立,不久後便出臺《最高人民法院關于全面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的意見》,立足智慧財産權審判實際,聚焦當前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法治既是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也是市場經濟有序運作的重要保障。新時代新征程,重任在肩的人民法院始終不渝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開拓創新,營造更優、更好,市場主體更有安全感的營商環境,厚植平等競爭、蓬勃發展的土壤,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責任編輯: 張倩 ]
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3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