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以司法“硬氣”彰顯正義力量

2020-05-26 17:42:13 來源: 新華網

  讀懂“特殊的兩會”係列網評之二十

  李潔瓊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新出爐的兩高報告,數據詳實、案例生動,既對社會熱點案件進行了回應,也對人民群眾關注的法治問題作出反饋,不僅讓我們看到了公平正義的實現,也同時感受著法治前進的鏗鏘步伐。報告中所體現出來的“硬氣”,更讓期待“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人們聽得心安,底氣倍增。

  司法有力,社會有序。兩高報告的“硬氣”體現在對依法治國的全面部署上。從高壓反腐、掃黑除惡、懲治暴力傷醫,到助力脫貧攻堅、保護生態環境、優化營商環境,再到保護未成年人、維護食藥安全……兩高報告中所提到的工作亮點,也是依法治國的成績單。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針對疫情防控過程中出現的諸多社會問題,相關部門依法防疫,懲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00余人,辦理涉口罩等防護物資監管等領域公益訴訟案2800余件,確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進。這些都折射著兩高工作的力度,讓民眾切身體會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司法有為,正義彰顯。兩高報告的“硬氣”體現在對公平正義的全方位維護中。公平正義並不抽象,體現在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中,體現在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公開的期待中。今年的兩高報告中,點名曾任省部級領導幹部的秦光榮、陳剛、艾文禮、邢雲等落馬腐敗分子,提到雲南孫小果案、湖南杜少平操場埋屍案、長生疫苗案、民航總醫院殺醫案等重大案件,這些社會廣泛關注的案件依法審結,彰顯了法治和正義的力量。而一些在2019年備受關注的“小”案,如“撞傷兒童離開遇阻猝死案”“小偷逃逸跳河溺亡案”等,同樣被寫入兩高報告,傳遞著法治正能量,讓“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深入人心。

  “奉法者強則國強”。兩高報告是最高司法機關對自身工作的檢視,也是全社會塑造法治信仰、夯實法治根基的重要載體。“讓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讓群眾有溫暖、有遵循、有保障”,“硬氣”的兩高報告,彰顯正義力量,也必將使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回應時代和改革的法治需求

  新華網評:甘為人梯

  新華網評:這個“第一”必須高度警惕

  新華網評:讀懂兩個“1萬億元”的特別意義

  新華網評:力重千鈞

  新華網評:“三無産品”當禁!

  新華網評:將心比心

  新華網評:揭榜挂帥

  新華網評:“面”面俱到

  新華網評:相輔相成

  新華網評:指尖幸福

  新華網評:這個“新”催人奮進

  新華網評:這個“穩”至關重要

  新華網評:燈的力量

  新華網評:這份“實”難能可貴

  新華網評:這份“難”我們一起攻克

  新華網評:擔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

  新華網評:以共識凝聚奮進的動力

  新華網評:特殊時期兩會的“變”與“不變”

  新華網評:用奮鬥定義時間的價值

  新華網評:今年的時間尤其珍貴

  新華網評:我們一直在同時間賽跑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網評:以司法“硬氣”彰顯正義力量-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3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