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乘勢而上 勇開新局

2020-05-30 08:15:07 來源: 新華網

  讀懂“實幹的深意”係列網評之三

  董 璐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這為我們把握發展大勢,開創工作新局增強了信心、鼓舞了幹勁、指明瞭方向。

  開新局要辨清形勢,找準方向。謀大事者必先觀大勢。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危”不可小覷。從國內看,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首季經濟增速呈現深度降幅,同比下降6.8%,經濟運作面臨較大壓力。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益激烈,根據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全球貿易將縮水13%到32%。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發展,我們要立足國內、放眼全球,科學認識形勢、把握發展大勢,迎難而上,化危為機,用好“于變局中開新局”這一破局的關鍵一招。

  開新局要把握機遇,直面挑戰。“千舉萬變,其道一也。”變局孕育機遇,壓力催生動力。能否化危為機,變壓力為動力,取決于我們的眼光和作為,考驗著我們的智慧和膽量,磨練著我們的毅力和幹勁。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這些數據和事實表明,我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深刻把握這一基本趨勢,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智慧,找到化危為機的對策、路徑和辦法,尋良機、育新機、創生機,以直面挑戰的勇氣,攻堅克難的作為,抓住新機遇、實現新突破、闖出新天地。

  開新局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28次提到人民,39次提到就業,民生導向貫穿政府工作報告始終;《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表決通過,將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兩高報告幹貨滿滿,傳遞司法力量與溫度;代表通道、委員通道次數壓縮,亮相的基層代表委員更多……今年兩會會期變短,但議程滿滿,品質不減,成果豐碩。政策真正落實才能惠及百姓,藍圖狠抓落實才能變成現實。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我們要主動出擊、主動作為,堅定信心,實幹奮進,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真抓實幹的精氣神,把兩會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開創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新起點,新征程。兩會是觀察中國的窗口,是政策信號集中釋放的平臺。我們要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以2020年兩會為新的起點,增強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煥發真抓實幹的精氣神,積極進取,團結奮進,開辟出發展新天地,奔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不斷奮鬥迎難上

  新華網評:想在一起 幹在一起

  新華網評:弘揚良好社會風尚人人有責

  新華網評:築牢公共衛生安全屏障

  新華網評:為“新就業形態”厚植發展土壤

  新華網評:守護好黨的根基和血脈

  新華網評:用奮鬥定義時間的價值

  新華網評:今年的時間尤其珍貴

  新華網評:我們一直在同時間賽跑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馬若虎 ]
新華網評:乘勢而上 勇開新局-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