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城市治理需要更多有溫度的政策
2020-05-31 18:4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孫 婧

  近日,中央文明辦提出,在今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不將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在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滿足群眾生活需要的過程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這是有溫度、接地氣的調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給各行各業以及群眾的正常生活都帶來了較大衝擊。考慮到疫情造成的影響,從保就業保民生的角度出發,中央文明辦因時因勢調整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不僅方便了群眾生活,更能有力促進零售、餐飲等行業的加快復蘇,及時有溫度,符合民情民意,釋放出文明城市創建重民生的政策善意。

  城市治理需要更多有溫度的政策。開展文明城市創建、讓城市管理更加精細化,目的是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城市治理得好不好,群眾的感受最直接,也最有發言權。各地各部門應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出臺與社會治理、群眾利益相關的公共政策時,都要尊重人民意願,體現“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

  既要有溫度,也要管到位;既要倡導文明,也要著力改善民生。以此次中央文明辦的調整為例,不將佔道經營等作為考核指標,並不意味著馬路上就可以混亂無序。相反,各地各部門應細化管理措施,引導攤販集中規范經營,用更有效的管,實現更好的放,並以此為契機,推動城市治理水準不斷提升。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城市環境,同樣是文明城市創建的應有之義。

  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治理靠人民。只有精準捕捉群眾需求“靶心”,善于汲取群眾智慧,從關心、改善群眾的細微處著手,把調研的成果、群眾的訴求轉化成決策依據,才能推動形成精準有效、群眾拍手叫好的好政策,真正讓群眾得實惠、城市更美好。(作者單位:上海市寶山區委組織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05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