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時刻準備著
2020-06-01 11:2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馬若虎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讓我們對孩子們説聲“節日快樂”,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給他們。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是國家和民族的共同心願。作為孩子們的“大朋友”,習近平總書記時刻心繫少年兒童的成長和未來,多次參加少年兒童的活動,發表講話或寄語、致信。日前,總書記再次寄語廣大少年兒童,希望他們刻苦學習知識,堅定理想信念,磨練堅強意志,鍛煉強健體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

  時刻準備著,為實現中國夢努力拼搏奮鬥。同心共築中國夢,當代少年兒童不僅是親歷見證者,更是全程參與者。在這次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廣大少年兒童也經歷了一段特殊時期,不僅親眼目睹了中國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的偉大壯舉,而且聽從黨和政府號召、以實際行動支援抗疫鬥爭,展現了我國少年兒童的良好精神風貌。相信經此一“疫”,少年兒童能愈發成長;特殊時期的別樣經歷,會激勵孩子們更加積極向上。廣大少年兒童只有從小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讓自己的夢想與中國夢同頻共振,才能不負祖國和民族的殷切希望,當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

  時刻準備著,不僅靠自身努力,也離不開培育引導。少年兒童時期是人生的起步階段,幫助他們邁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學校、家長要根據其特點和成長規律,循循善誘,春風化雨,傳授知識,傳授美德;各級黨委和政府、全社會都要關心關愛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茁壯成長創造有利條件;共青團、少先隊組織要著眼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順應時代發展,不斷改革創新,積極開展工作,為黨的少年兒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各地各部門、各級幹部都要始終把孩子們的事情放在心中重要位置,積極為他們的成長排憂解難,呼喚全社會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讓其成長的天空更加晴朗、更加遼闊。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廣大少年兒童要自覺加強道德養成,經常參加勞動和體育鍛煉,樂于學習、勤于學習、善于學習,培養不畏艱難、頑強奮進的意志品質,努力成長為祖國的棟梁之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延伸閱讀:

  習近平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的祝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華網評:時刻準備著-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05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