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新時尚”成為“好習慣”
2020-06-03 13:2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韓振 王楚

  “推行垃圾分類,關鍵是要加強科學管理、形成長效機制、推動習慣養成。”去年6月3日,新華社播發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一場踐行“新時尚”的行動在全國各地全面啟動。

  一年來,各地創新舉措、狠抓落實,垃圾分類效果逐步顯現,惠及千家萬戶。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人們越來越重視居住環境,對垃圾分類的重要性有了更充分的認識,不少居民開始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進行垃圾分類。

  但也應當看到,垃圾分類是個係統工程,涉及政府、企業、社區、居民等多方主體,包括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等多個環節,一個主體參與不夠、一個環節運作不暢,就可能造成係統梗阻,從而影響垃圾分類的效率和效果。如何確保這個復雜的係統運轉順暢,如何讓垃圾分類這個“新時尚”成為人們生活的“好習慣”,還要不斷總結經驗,在持續創新、精益求精上下足功夫。

  在調動群眾參與上下功夫。垃圾分類雖然參與主體眾多,但歸根結底要依靠群眾。因此,能否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事關垃圾分類成效。當前,不少地方探索垃圾分類積分制度,以積分兌換禮品的方式調動群眾積極性,讓群眾從垃圾迴圈利用中得到實惠,類似的創新舉措成效明顯,要予以鼓勵和推廣。

  在提高迴圈利用上下功夫。垃圾分類的目的,是變廢為寶,實現資源的迴圈利用。當前,垃圾分類成效明顯,但垃圾處理的短板依然突出,要盡快補強垃圾發電站等基礎設施,並通過有效措施推進垃圾發電站高效運轉,確保綠色電力充分利用,從而形成從垃圾分類到垃圾再利用的良性迴圈。

  在利用智慧手段上下功夫。垃圾分類一方面靠各個參與主體的精神自覺,另一方面要靠各級政府的強力推動。要善于利用大數據、智能化等智慧手段,強化對垃圾分類的全流程監管,確保垃圾來源清晰、去向明晰,同時針對垃圾分類及處置過程中的問題,及時進行分析、反饋,以便完善制度、優化機制,將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辦好。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裏;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我們既要看到垃圾分類工作的有效探索及可喜變化,也要意識到垃圾分類是一場“持久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多個部門、社區和居民,循序漸進,標本兼治,常抓不懈,把這項惠民利民的事情做好做實,讓環境更美麗,讓生活更美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讓“新時尚”成為“好習慣”-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068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