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食品安全應多些“吹毛求疵”的較真
2020-06-03 14:2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千萬級”檢測結果給人們吃下“定心丸”

辦螺螄粉學院務實又很接地氣

北京垃圾分類“月考”成績值得肯定

多管齊下幫“李逵”解決維權難問題

網紅雪糕再上“黑榜”必須引起重視

……

  新聞速遞:檢測9899828人,沒有發現確診病例,檢出無症狀感染者300人……近日,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排查結果出爐。

  新華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經過10多天努力,檢測近千萬人,殊為不易,但這是守護人民生命安全的負責之舉,也是消除隱患、防止疫情反彈的必要之舉。檢測結果回應社會關切,給人們吃下一顆“定心丸”。形勢越來越好,但疫情防控這根弦松不得,唯有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才能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新聞速遞:柳州職業技術學院螺螄粉産業學院日前揭牌,該學院計劃招生500人,開設7個高水準特色專業,並制定課程標準及培訓教材,培養一批高素質、極具創新力的螺螄粉産業技術技能復合型人才。

  經濟日報:螺螄粉産業學院與此前成立的小龍蝦學院等,都是相關産業迅猛發展的産物。近年來,螺螄粉成為“網紅小吃”,不僅風靡全國,還走出了國門,作為柳州地方小吃也帶動了地方經濟發展。柳州當地對螺螄粉呵護有加,採取了不少保護措施。隨著螺螄粉産業規模持續擴大,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也出現了。比如,産品創新能力較弱,中高端人才匱乏,生産自動化程度低,關鍵技術相對落後等。要促進産業持續、長遠發展,就要創造各種便利條件,注入更多動力。成立螺螄粉學院的目的正是為了支援螺螄粉産業發展。同時,這些“特色學校”也體現了務實且接地氣的辦學精神,為職業教育發展提供了可資借鑒的路徑。

  新聞速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已滿一個月。5月以來,北京16區半數以上垃圾分類桶站配置率達到90%,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達到740噸,環比4月份增長159%,同比2019年5月增長37%。餐飲單位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1263噸,環比4月增長98%。總體而言,北京垃圾分類管理仍處于起步階段,但已初步取得明顯成效。

  北京青年報:北京垃圾分類“月考”成績不錯,為進一步依法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工作,做好“半年考”“年考”“三年考”……答卷打下了堅實基礎。垃圾分類已成為北京促進資源回收利用,建設更環保宜居城市的必經之路,也獲得了絕大多數單位和市民的行動支援,但確有少部分單位和個人對此缺乏足夠重視,沒有按照條例規定盡到應盡職責。推動垃圾分類是一項係統工程,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係統,既離不開政府的政策導向,也離不開法治語境下確立個體到單位的硬性責任標準,需要相關單位和市民積極配合到位,任何一個環節出現疏漏,都可能導致垃圾分類體係失靈。接下來,全市垃圾分類管理應進一步提速。

  新聞速遞:協和、湘雅、齊魯、華西、同濟……多年來,在國內許多城市,都能找到頭頂這些“王牌”名號的“李鬼”醫院。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出通知,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對知名醫院等機構被冒牌問題的清理整治。

  北京日報:知名醫院等機構被冒牌問題為何“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公立醫院維權難是一個重要原因。競價排名誤導患者,罰款金額過低難有震懾效果,這些都助長著“李鬼”醫院的野蠻生長。單打獨鬥難以消滅“李鬼”醫院,多管齊下才是治本之策。著眼過去行動的種種不足,此次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從機構字號保護、不正當競爭行為查處、加強信用資訊公示等多方面,對打擊行動進行部署。同時還特別強調,各地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不同業務條線的協同配合。變“九龍治水”為“統一作戰”,改“一關了之”為“聯合懲戒”,這樣的協同配合才能形成圍剿之勢。以這次集中整治為契機,不斷將監管舉措落實落細,建立起對醫療機構的常態化治理,這才是對全社會負責。

  新聞速遞:近日,網紅雪糕“雙蛋黃雪糕”,再一次因為産品品質檢測不合格上了“黑名單”。據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5月29日發布的抽檢資訊顯示,營口奧雪冷藏儲運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雙蛋黃雪糕”因菌落總數超標被判定為不合格。這不是“雙蛋黃雪糕”第一次登上“黑榜”。

  錢江晚報:食品安全,關係民眾健康,再怎麼吹毛求疵都不過分。對普通消費者而言,同款産品一再出現類似的品質問題,難免還是會擔憂:其産品本身是否存在著某種缺陷呢?對此,雪糕公司應該有更進一步的回應和舉措。即便這次導致産生大量細菌的原因,還是因為雪糕在運輸途中或終端沒有得到妥善保存,在法律上,雪糕公司雖然不用擔責,但對品牌擁有者的追問不該就此終止——如果雪糕保存有缺陷,為什麼在上次問題暴露時不進行調整呢?網紅食品的巨大銷量,決定了其危害范圍是非常廣的,其食品安全問題一定要緊盯不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評上評】食品安全應多些“吹毛求疵”的較真-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06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