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虎子翻車”與“網友翻臉”的冷思考
2020-06-05 13:0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性看待抗癌博主“賣慘”風波

高學歷不是年輕人擇業的枷鎖

122億元消費券要用好用到位

商場內“遛”海象百害而無一利

……

  新聞速遞:近日,B站一位叫“虎子的後半生”的UP主,因被質疑“賣慘騙錢”而備受爭議。隨後,“虎子”做出回應,不少媒體採訪調查,B站也發布了調查結果,“確認該用戶是癌症晚期患者,不存在偽造病情的情況”。

  人民日報評論微信公號:可以認定的是,“虎子”患有癌症,病情真實。仍存爭議的是,高額消費從何而來、家境是否真困難、錄制的視頻是否誇大、獲取的收益是否算欺詐……伴隨著質疑與回應、調查與公開,這件事在“反轉”中成為一個多棱鏡,折射出愛心與消費、行銷與欺騙、苦難與圍觀、善意與信任的張力。隨著調查繼續,事情會不會再“反轉”,需要等待更具權威、更有説服力的回答。從價值判斷出發,每一份愛心都是無價的,無論對誰都是最可貴的。我們既不能把愛心當作“憐憫同情的施舍”,也不能視作“理所當然的應得”。有一位網友説得好,“不能放過任何一個博同情的騙子,也不能傷害一個真的病入膏肓的可憐人”。我們不妨給事實再多一點時間,給愛心再多一點空間,給態度再多一點理性,守住愛的本心,讓慈善大放光明。

  新聞速遞:這兩天,有關學歷重要性的討論再起波瀾。房産中介企業名校畢業生扎堆的現象,被人解讀為“學歷貶值”;有碩士學歷、懂英法雙外語、曾在知名企業工作的女士應聘家政工作的新聞,也讓不少人喟嘆“讀書何用”。

  中國青年報:在不少人眼裏,房産中介、家政等行業不太“高端”,高材生去做這些工作簡直是“浪費”。其實,這在本質上仍然是功利主義的觀念,即試圖把每個人放在最“合適”的位置,從而盡可能産生最大的社會效益。在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的當下,傳統的職業判斷也會失靈。刻板印象中認為有前途、夠體面的行業,很可能正悄然走向低谷。即使從功利角度來看,高材生從事房地産等行業也不算“浪費”,還是能激發“鯰魚效應”,充分利用自身的技術、知識和視野優勢,推動相關行業的升級與革新。比如,家政行業早已不是打掃帶娃那麼簡單,營養學、情感教育、外語能力等特長,都可以讓從業者脫穎而出,擁有更廣闊的職業前景。高學歷能給人們帶來更多就業選擇,卻不應成為緊箍在人們頭上的魔咒與枷鎖。選擇什麼樣的工作與生活,歸根到底還是自己的事。

  新聞速遞:北京市商務局、文旅局等五部門宣布,“品味消費,京范兒(FUN)生活”北京消費季將于6月6日正式啟動,“十一”黃金周後結束,共向北京市民投放122億元消費券。6日起首批消費券在京東APP上發放,領券者可線上上、線下參與活動的商家使用,預計將惠及上千萬北京市民,全面引爆首都消費。

  北京青年報:當前,提振消費是各城市恢復“元氣”的關鍵抓手,也是擴大國內市場、打通國內大迴圈的重要路徑。對北京而言,消費是經濟發展提質增效的重要支點,此次發放消費券可謂靶向發力、有的放矢,122億元消費券能撬動多大的消費規模,給人以巨大的想像空間。122億元消費券要用好,需要加強“政企商民”四方互動,還要兼顧效率與公平,平衡精準與普惠。發放消費券只是手段,以“券”帶動“消費”才是目的。要最大化發揮消費券的乘數效應與正向價值,需要拿捏好“善用”的力道——政府、電商平臺、商家協力共舉,讓政府和市場的力量同向而行,把消費券用到該用的地方,讓使用效率大幅提升。做好了這些,122億元消費券一定能吹動北京消費市場的“一池春水”。

  新聞速遞:近日,一張工作人員在該商場內牽引海象進行宣傳的照片,引發熱議。海象被放置在商場的玻璃護欄前,距離圍觀的人群大約1米遠。工作人員身穿演出服在旁引導海象和觀眾互動,為商場內的極地海洋館做宣傳。目擊者稱,當時能夠看出海象的皮膚幹燥,狀態呆滯。

  新京報:海象是珍稀動物,本該暢遊在海水中,如今卻在商場裏淪為博人眼球的“道具”。或因長時間停業致客流量減少,涉事海洋館為了自救才出此下策。但就算如此,其不專業的做法,也只能起到負面宣傳效果。雖是兩棲動物,但海象四肢已因適應水中生活退化成鰭狀,在陸地上的大多數時間是睡覺或休息,直接拉出來在商場裏“遛”,長時間暴露于幹燥環境中,違背其生活習性。更何況,當時海象背後只有玻璃護欄,與圍觀人群間並無強固阻隔設施。因此,將海象當作宣傳“道具”在商場中展示,對動物、對民眾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只有充分保障動物福利,起到宣傳動物保護、科普知識的積極作用,這些動物基地才能真正成為城市中野生動物的保護所,而非傷害的繼續。而跳出此事看,“對珍稀動物不能失去起碼的保護”,這句重要的提醒説上30遍都不為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評上評】“虎子翻車”與“網友翻臉”的冷思考-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7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