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不截留不甩手 這個“財神”要當好
2020-06-10 18:5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馬若虎

  當好“過路財神”,不做“甩手掌櫃”。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在對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怎麼撥、怎麼花作出具體部署時,對省級政府的角色定位作了明確規定。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新增兩個1萬億元——財政赤字規模增加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1萬億元。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這些資金將全部轉給地方,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要保障這些錢真正落在緊要處、用在刀刃上,省級政府必須把握好“過路”的定位、承擔起“財神”的職能,既不截留也不甩手。

  不截留,意味著對經手的專項資金絕對不能以任何理由克扣。過去,坊間流傳著一種説法,中央資金到省一級是“西瓜”,到基層就變成了“芝麻”。中央下撥的資金被層層盤剝,不僅違背了公共財政屬性,更損害了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這種“雁過拔毛”式腐敗當狠剎。此次新增的2萬億元資金,主要用于支援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等,必須保證專款專用。任何截留挪用、虛報冒領,都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堅決處理。

  不甩手,意味著該承擔的責任要堅決承擔。省級政府雖然是“過路財神”,卻不能做“甩手掌櫃”、無所作為。此次常務會議確定,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財政資金通過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這樣的特殊轉移支付對省級政府是一個考驗,不能因為沒有部門利益,就不去積極主動履行職責。相反,明確了2萬億元資金的具體用途,也是給省級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上級,省級政府應切實擔負起指導和監督之責,在加強資金監管的同時,將自身財力更多下沉基層,彌補基層財力缺口。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省級政府當好“過路財神”,用更徹底的放、更有效的管,確保中央確定的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舉措真正落到實處,是一種責任擔當,更是一種為民情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不截留不甩手 這個“財神”要當好-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09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