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兩手都硬,才能掐住汛情水災的“咽喉”
2020-06-11 16:5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董 璐

  近日,我國南方強降雨不斷,截至9日14時,洪澇災害造成廣西、貴州、廣東、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區、市)262.7萬人次受災,22.8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

  隨著我國全面進入汛期,目前已有148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防汛形勢非常嚴峻。我們既要做好防大汛、大洪水的準備,又要時刻繃緊安全弦、築牢防汛墻,實現從安全度汛到精準治汛的轉變。

  戰時要科學應對。防汛事關人命,一刻也不能放松。客觀來説,我國幅員遼闊,地理、氣象各方麵條件都很復雜,進入主汛期後,洪澇等各類災害頻發多發,突發連發。這種情況不可避免,也不會消失。防汛部門一定要提前研判,編好預案,把工作做充分做到位,走到汛情的前面去。如提前排查防汛安全隱患,準備充足的防汛物資,加強監測、預警和培訓、應急演練等。要主動、全力、有序開展救災工作,第一時間到抗災一線去,掌握更真實、更全面、更精準的汛情;要堅持保人的安全這一底線,做好受災人員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汛前未雨綢繆,汛中有效應對,汛後科學恢復,才能臨危不亂,從容應汛,把損失降到最小,把災害減到最低。

  平時要充分準備。相關部門一定要發揮主觀能動性,提早謀劃、提前部署,防患于未然。自然災害是擺在人類面前的大敵,不能麻痹大意,亦不能聽之任之,要主動去面對、去治理、去改善。以更加積極主動的態度做好各項防汛準備,該加固的加固,該轉移的轉移;對常年受災嚴重的地區和偏遠山區、農村等高風險區域,該搬遷的搬遷,該治理的治理;統籌規劃和布局,增強災害預警接收設施建設和各部門的協調聯動能力;加強科普和宣傳,提升群眾防災避險意識和能力。只有平時下足功夫、做足功課,才能做到防汛抗汛緊而有序、忙而不亂。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面對大自然的變幻無常,我們必須堅持戰時、平時兩手抓、兩手都硬,科學部署、精確布防,掐住汛情水災的“咽喉”,切實保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兩手都硬,才能掐住汛情水災的“咽喉”-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10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