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讓行”成為一種條件反射
2020-06-11 17:1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徐 可

  近日,廣西欽州一則私家車不讓行救護車的視頻引發公眾熱議。視頻中這輛載有出血休克孕婦的救護車在行駛過程中遭遇前方私家車阻礙,救護車在多次鳴笛和喊話的情況下私家車仍然沒有避讓,整個過程持續長達十多分鐘。

  近些年,不給生命通道添堵、為搶救生命讓行的理念已成為不少車主共識。然而,現實生活中,救護車、消防車等特種車輛被堵塞影響救援的情況依然可見,這類事件帶來的警示不容忽視。

  對特種車輛必須要讓行。時間就是生命。搶救病人、搶險救災,是在和時間賽跑,讓特種車輛提前一分鐘到達任務地點,人民生命財産就有可能免遭或少遭損失,而耽誤一分鐘,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甚至致命的傷害。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條明確規定: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駛路線、行駛方向、行駛速度和信號燈的限制,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因此,為特種車輛的主動讓行,不僅是對文明的詮釋,對生命的尊重,也是對法律的踐行,對規則的敬畏。希望每一個車主在聽到特種車輛鳴笛時,都能形成一種“讓行”的條件反射。

  對特種車輛要學會讓行。隨著機動車數量日益增多,交通擁堵已成為城市鄉鎮道路普遍存在的現象。很多時候遇到特種車輛,不少私家車主不是不知讓、不想讓,而是因道路情況復雜不敢讓、不會讓。去年,擁堵路段上上百輛車對救護車、消防車的“45度讓路法”頻頻走紅網絡,為很多“不敢讓、不會讓”的私家車主提供了一個避讓特種車輛的可操作范本,值得稱讚。期待這樣的“教科書式避讓”宣傳可以再多一些,有關部門也可以考慮在制度和實踐層面推廣,讓廣大車主在面對特種車輛時學會何時讓、如何讓,讓禮讓特種車輛成為道路交通中司空見慣的風景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讓“讓行”成為一種條件反射-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10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