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
2020-07-03 13:3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宋 燕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強調,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對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強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  

  天下之事,非新無以為進。今年是個特殊的年份,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的重任在肩,又遭遇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上半年收官之際,這次會議部署的一係列改革新舉措,為我們直面挑戰、攻堅克難增添了動力、增加了信心。我們要正確看待和對待改革創新中産生的新生事物,進一步推動高品質發展,努力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走好走穩今年後半程,確保收官之年圓滿收官。  

  改革“破浪”擁抱新生事物。改革關乎國運,能夠激發前進的澎湃動力。《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關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方案》等一係列方案、意見的審議通過,進一步明確了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釋放出了強烈的創新信號。不破不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對于改革中涌現出的新生事物,我們要積極主動擁抱,予以鼓勵和引導,與新生事物同生共長。多點耐心,多些嘗試,不斷探索,積極接納,切實增強發展的動力活力,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

  創新“奔涌”打開發展新局。創新決勝未來,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加速器。“直播帶貨”、線上辦公、線上學習等新業態加速孕育,5G、大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加速布局……疫情之下,多方發力創新,孵化、催生了一批新生事物,進一步釋放發展新活力,展示了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只要勇于突破,辦法總比困難多。應對新情況,迎接新挑戰,要適時打破思維定勢,最大限度地釋放創新動能,讓創新活力激流“奔涌”。因時因勢謀劃新路子新對策,探索新業態新模式,就能適應新需求新趨勢,在變局中打開發展新局面。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對層出不窮的新生事物,我們應保持審慎包容的“開放心態”,加強鼓勵和引導,確保其健康、規范、有序發展,鞏固好改革實效和創新成果,不斷積蓄發展新動能、開辟發展新境界。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

  新華網評:依靠改革應變局開新局

  新華網評:牽住改革“牛鼻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華網評: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19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