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長江禁捕須善用“群防群治”
2020-07-11 09:2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韓 振

  最近,重慶江津區鴻鵠護魚志願隊參與護魚行動的報道引發廣泛關注。關于如何切實做好長江流域禁捕有關工作,徹底斬斷長江上的“偷捕之手”,也再次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

  長江流域水域面積寬闊,禁捕任務復雜艱巨,目前僅僅依靠執法部門遠遠不夠。動員群眾的力量,發揮“群防群治”優勢,是做好長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必然選擇。近年來,“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理念深入人心,沿江群眾環保意識顯著增強,對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行為深惡痛絕。充分依靠發動這些群眾,形成全民護魚的良好氛圍,有助于禁捕工作的順利開展。

  事實上,執法部門查獲的不少非法捕撈案件,都是在沿江群眾的監督舉報和協助下完成的。民間護魚志願隊就是一支來自群眾的重要力量。這些護魚隊隊員基本是轉産漁民,他們對長江熟悉,也對長江充滿著感情,他們配備的護魚設備也更符合長江禁捕需求,各項性能指標對非法捕撈者形成了壓倒性優勢。他們的參與,使得打擊非法捕撈的效率大大提升,“群防群治”的優勢盡顯。

  當務之急,是盡快將這種“群防群治”的效用發揮好。當前,盡管一些地方在加快扶持和培育民間護魚力量,但對他們的支援力度仍很欠缺,既缺乏經濟上的扶持,也缺乏身份上的認同,導致民間護魚力量積極性受挫,參與性不高。同時針對群眾監督和舉報,也缺乏重視及規范的處置流程,導致群眾對舉報結果一無所知,進而對執法部門産生不信任。

  用好“群防群治”,關鍵是配套政策要跟上。對于專業的民間志願護魚隊伍,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對其進行資金和裝備上的保障,同時要引導護魚隊伍發展壯大,以彌補政府執法力量的不足;對于群眾的監督和舉報,也要設置合理的獎勵措施,並建立資訊登記和及時反饋制度,不能讓群眾的監督和舉報“音信全無”。

  一直以來,群眾路線就是我們黨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要切實做好長江流域禁捕工作,這個重要法寶不但不能丟,還需要繼續加強。善用“群防群治”,依靠群眾的力量齊抓共管、築起長江禁捕高壓線,長江母親河一定會魚更多、水更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長江禁捕須善用“群防群治”-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622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