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企業家 做到這五點就能乘風破浪
2020-07-22 09:1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董 璐

  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企業家提出了增強愛國情懷、勇于創新、誠信守法、承擔社會責任、拓展國際視野等五點希望,他指出:“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增強了市場主體攻堅克難的決心和信心,為企業家群體在新時代乘風破浪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落實好五點希望,讓企業家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新的光彩。市場活力來自于人,特別是來自于企業家,來自于企業家精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係不斷發展,各類市場主體蓬勃成長,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徵、民族特色、世界水準的中國企業家隊伍。在與市場的交鋒中,企業家群體賺到了第一桶金,做大了經濟的蛋糕,創造了物質財富,也創造出創新、誠信、愛國、敬業等精神財富。面對今年的特殊形勢和目標任務,更需要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落實好五點希望,大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企業家的愛國情懷增強了,就能對國家、對民族懷有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做到了勇于創新,就能推動生産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在困境中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誠信守法了,就能順利地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調動人、財、物等各種資源;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就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在社會這個舞臺上充分施展才華;國際視野拓展了,就能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提高把握國際規則能力,提高國際市場開拓能力,提高防范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帶動企業在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

  “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廣大企業家要切實領會本次座談會的重要精神,落實好五點希望,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為經濟發展積蓄更多力量,書寫更多新的奇跡。

  延伸閱讀:

  習近平: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 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企業家 做到這五點就能乘風破浪-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26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