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周“熱點網評”:繃緊汛期安全弦 向抗洪一線的英雄致敬
2020-08-02 15:4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汛期安全繃緊這根弦兒”係列網評

  新華網評:別讓水下隱患成生命大患

  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時期,很多地區進入主汛期,雨水天氣逐漸增多,貿然下河游泳或在岸邊垂釣都容易導致溺水等不安全事故發生。

  水下危險,隱患重重。一些溺水事故的發生,往往是由涉事者的大意引起的,為了圖一時爽快,全然不顧水深、岸邊濕滑等復雜狀況,一不小心就釀成險情,最終威脅個人生命安全。遠離水下隱患,每個人都要提高安全意識,更加全面地了解汛期預防、防溺水等安全知識,增強自救能力。如,要穿好救生衣,聽從專業人士指導,不到不知深淺、不明水情或比較危險的水域游泳;未成年人要在家長陪同下遊玩,同時注意在上學、放學途中的安全;到海濱地區參加游泳活動時最好結伴而行,並攜帶必要的保護救生用品,不私自下水;游泳前要做適當的準備活動,充分熱身後再下水,等等。<<全文

  新華網評:別把預警不當回事兒

  汛期來臨,天氣復雜多變,早預測、早防范是減少損失、保障安全的有效舉措。為此,相關部門及時發布災害氣象預警,提醒人們加強防范,但遺憾的是,有的人把安全預警當成了耳旁風,依然我行我素。

  防汛避險,安全意識要強化。一旦相關部門發布預警,就意味著風險正在逼近,此時應該保持頭腦清醒,明確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如,當相關部門發布暴雨藍色預警時,要注意防范暴雨帶來的洪澇及其應發的次生災害,注意道路積水和交通阻塞,注意防雷、用電安全;當暴雨黃色預警拉響時,盡量不要在大雨時開車或騎自行車,避免車輛在路況不明的情況下行駛,在不熟悉的城市,不要去立交橋涵洞等地勢低洼處;當暴雨橙色和紅色預警拉響時,要注意防范江河湖泊水位上漲、地面交通中斷、輸電線路中斷等災害,立即尋找安全建築躲雨,撤離到安全地區,遇到車輛熄火或者無法正常行駛時,應根據地表徑流情況,採取果斷棄車躲避、等雨停止再轉移車輛等舉措。<<全文

  新華網評:前方積水,慢一點再慢一點!

  近期,全國多地強降雨不斷,暴雨容易引發道路交通事故。雨中司機視野清晰度下降,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減小,路面積水路況復雜,如果車輛不慎進入深水區,不僅會造成熄火,還有可能危及車主和乘客的生命。

  作為車主,汛期駕車出行要特別注意天氣變化和實時路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安全平穩操作,千萬不要貪“快”。如,駕車出行前先檢查發動機蓋和車門的封閉情況及雨刮器、制動器的狀況,發現故障及時排除;涉水行車時採取挂抵擋、少加油、慢而勻速的方式通過;在高速公路上行車,雨勢很大、行車視線不足150米時,減速行駛,開啟危險警告閃光燈,最好盡快駛入服務區躲避。<<全文

  新華網評:雨還在下,別放過一點點異樣

  備豫不虞,未雨綢繆。隨著北方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我國多地進入迎戰狀態。面對緊急汛情,應當加強監測預警、防汛演練,前置防線、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處置,及時開展拉網式排查,不放過每一個隱患和漏洞,把工作真正做細做實。

  前不久,湖北恩施屯堡鄉馬者村沙子壩因為連下大雨發生山體滑坡,所幸沒有一人傷亡。原來地質災害監測員在監測時看到一條裂縫並拍照發出預警,工作人員收到預警後立即前往現場勘查,在預判滑坡可能性較大後,果斷組織村民撤離。這起事件説明瞭監測預警對于防汛救災的重要性。要緊盯各類重點隱患區域,巡察發現險情時及時上報,有序啟動應急救援預案,組織搶險隊伍和物資集結到位,盡快進行險情處置;清除行洪障礙,修復加固堤防,盡量降低財産損失;對轄區居民快速轉移,營救溺水人員、被困人員,保障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全文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一周“熱點網評”:繃緊汛期安全弦 向抗洪一線的英雄致敬-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31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