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心有所愛,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2020-08-10 16:4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董 璐

  最近,許多考生都完成了高考志願填報,有的考生得了高分卻填報了相對較為冷門的專業,由此引發輿論質疑。有人認為冷門專業沒有“錢途”,不好找工作。雖然這種質疑是出于對考生的未來著想,本身並無惡意,但考生更應聽從內心的召喚,選擇心中所愛,為實現人生夢想堅持到底。

  心有所愛,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從一定程度上來説,專業本無冷熱之分,符合個人興趣、適合自身特點的專業就是好專業。當今社會日益包容多元,“00後”成長環境更加寬鬆自由,他們視野寬廣,樂意接受新鮮事物,更加獨立自信、注重個人興趣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勇于也樂于遵從自己的內心作出選擇。一旦選擇了,也會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目標不斷努力奮鬥。

  心有所向,夢想花開,未來可期。人生貴在專注,學習貴在興趣。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不僅有利于考生日後的學習和成長,也能為大學畢業時的擇業以及以後人生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不忘初心,堅守理想,努力奮鬥,就能在未來遇到更好的自己、看到更美的風景,在不同領域走上各自的成才之路,成就更加美好的未來。

  前途和“錢途”哪個更重要?追逐熱門還是忠于內心?對于考生來説,高考志願填報是一道人生選擇題,應慎重對待。眼下,部分考生正在或即將作答這道選擇題,需綜合考慮個人興趣特長和社會需要等,面向未來、著眼長遠,切忌盲目跟風、隨波逐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心有所愛,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34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