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全體起立,“老師好!”
2020-09-10 08:1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你們在下面的小動作,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們是給我學的嗎?是給你們自己學的!”“我再講兩分鐘,咱們就下課。”……還記得這些老師們的經典口頭禪嗎?金秋九月,隨著開學季的到來,老師們也迎來了屬于自己的節日。在此,請全體起立,齊喊一聲“老師好”!

  從第一次踏入校園大門開始,人生每一個階段的求學路,都離不開老師的指引和陪伴。他們引導我們徜徉知識的海洋,為我們插上“隱形的翅膀”,如一束束光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遇到好老師,是一個人一生的幸運。無論是藏在課堂內外抓“反面典型”,還是匍匐在案仔細批改作業;無論是風裏雨裏奔赴三尺講臺從不遲到,還是一個個知識點反覆講解從不懈怠,那些刻錄在我們成長軌跡上的師恩記憶,點點滴滴都值得懷念。

  人們常説教師是園丁、蠟燭、春蠶、鋪路石,這些標簽勾勒出了肩負教書育人使命,甘當人梯、默默耕耘的教師形象。在脫貧攻堅的徵途上,一名名鄉村教師甘守清貧、寂寞,托舉起座座育人之橋,助力孩子們走出村莊,用知識切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全國各地大中小學的老師們克服重重困難,堅持“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堅守教學陣地。踏平坎坷成大道,沒有什麼能夠阻擋學生們求知的腳步,也沒有什麼能夠阻礙老師們點燃知識火種的熱情。正因為有無數老師在平凡的崗位上立德樹人、書寫理想、踐行初心使命,薪火相傳開啟智慧之門,才有了世間桃李芬芳。

  為學莫重于尊師,興國則必須強師。在共和國的發展歷程中,千千萬萬名教師代代接力,孜孜不倦、開智育人,嘔心瀝血、授業解惑,為我國農業、工業、醫療、科技等各個領域輸送了一批又一批有用之才,築牢了教育強國、民族復興的基石。今天,我們邁步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力前進,更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和良好風尚,切實激發教師的職業榮譽感和自豪感。

  時光流轉,尺素寸心。一聲“老師好”,一世師生誼。讓我們滿懷無限敬重之情,感念傳道授業之恩,向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致敬!(文字:宋燕 海報:夏園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全體起立,“老師好!”-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7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