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別讓“偽精致”毀了“真生活”
2020-10-14 16:4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因地制宜開好健身“場地處方”

別讓粗暴式治理給城市形象“減分”

“名媛群”被嘲:真正的高級,不是炫耀

食品標簽易懂才更有用

宿管阿姨成“學霸”,這樣的“上進”多多益善

……

  新聞速遞: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為今後一個時期破解“健身去哪兒”提供了多項頗具操作性的“金點子”,對于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推動群眾體育蓬勃開展,具有重要意義。

  經濟日報:要實現全民健康,健身是基礎,場地更是關鍵。眼下,國內全民健身熱情日益高漲。然而,人們對健身場地需求的爆發式增長,卻暴露出相關地方健身設施總量不足的尷尬。特別是對于群眾“舉步可就”的身邊健身設施投入不足,規劃和用地保障亟需進一步加強。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不是面子工程,而是事關人民健康、事關國家發展大計的裏子工程、民心工程。單靠體育部門管轄的公共資源,已難以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要。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具有長遠眼光,加強部門聯動,特別是完善健身設施建設頂層設計,把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健身去哪兒”是個層次多樣、需求多元的命題。由于不同條件、不同地區、不同人群參與健身活動的情況不同,開出的“場地處方”不會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同時,也應看到,破解健身場地設施瓶頸,非一朝一夕之事,解決這一矛盾也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要打造親民便民、形式多樣的社區健身圈,還要摸清百姓訴求、搜尋短板。要堅持問題導向,讓各類創新改革舉措不斷融入日常生活,滿足多層次、多元化的健身需求,讓百姓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新聞速遞:根據群眾反映線索,國辦督查室日前就貨車行路難問題開展實地暗訪。督查組在河北、河南、山東等地調查發現,部分市縣違規在國省幹線限高設卡,縣鄉公路、城市道路上架設的限高設施更是隨處可見,繞行、堵車、攔擋,嚴重影響貨車通行和道路交通安全。目前,被通報地區已表態將整改。

  工人日報:根據實際需要、按照有關規定設置限高桿,並明確責任主體,有其必要性。比如鐵路橋、重要的電路網線等區域,限高桿不可或缺。然而,如果隨意設置限高桿,則有懶政、亂作為之嫌。一限了之,會引發連鎖的不良後果。該進城的貨車還是會繞路進,尾氣排放更多,無益于環保,還催生了黃牛代辦通行證的黑灰産業。貨車通行受阻,牽連相關企業的運營、物流行業全鏈條運作甚至波及一方經濟發展。一些因限高桿引發的人員傷亡事件,更是教訓慘痛。而消防救援車輛被限高桿阻擋、消防員只能扛著水管一路狂奔的事件,則更加奇葩。促進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是道路存在的重要意義之一。有關部門本應想方設法提供更多便捷,讓交通動脈更有力量地搏動起來,激活當地經濟發展的毛細血管。而如果“只顧一點,不計其余”,注定只會為當地交通管理、城市治理“減分”,自貶形象。打通一處堵點,減少一個痛點,就是為一方民生福利增加一份便捷,為一方經濟發展增添一份力量。城市治理的繡花功夫藏在“一針一線”中。

  新聞速遞:“名媛”們日常怎樣度過,這個問題容易讓人浮想聯翩。在最近題為《我潛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個月的名媛觀察者》的網帖中,“名媛”的“人間富貴”被揭了個底朝天。在“名媛群”中,個人通過組隊拼單,就能低價獲得頂級下午茶,還可在五星酒店入住豪華套間,至于豪車、名包,也能通過拼單出租使用,甚至還有人拼單絲襪。圍繞該事件的網絡討論,像是對偽精致“名媛”們的大型群嘲現場。

  中國青年報:網帖真實性還應存疑。網帖揭示的現象並未脫離現實土壤,有關討論並非偽命題。當個人形象建立在虛假基礎上,並試圖以此躋身所謂“名流 ”,只會掉入名利場的誘惑陷阱。放大的物質誘惑,只會摧毀親密情感基礎。同樣,虛假形象的維持,要持續投入更多謊言,虛假連綴著虛假,極可能如泡沫般被戳破。“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對標金錢物質,“釣魚”女孩很容易惑于外在,跌入更大更深的套路裏。畢竟,當你以不真誠的態度,謀求個人所欲,顯然無法在道德上祈求別人的真誠,更得承受被其他人“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風險。按照個人意願選擇生活,量力而行,把生活過得精致耐看些,從而發現體會生活美感,隸屬個人自由范疇,沒什麼可詬病之處。然而,刻意制造虛假,把生活的理想、理想的人生,安放在不切實際的物質追求中,不免對生活缺乏理性務實態度,甚至壓抑自由舒展的生活靈性。社交圈層的基礎是“同溫”,即使人的外在可以涂抹裝修,但人際間的性格旨趣顯然無法扭捏生造。持久深入的社交狀態,勢必突破一面之交的表層,抵達苦心包裝無法企及、偽精致無法掩蓋的地方。

  新聞速遞:國家衛生健康委食品司有關負責人透露,為更好滿足消費者的營養和健康需求,我國將對《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簡稱《標簽通則》)進行修訂,目前已進入官方徵求意見階段。修訂後的《標簽通則》將強制企業標示與全民營養健康相關的成分,如糖、飽和脂肪酸等。在自願性標識中,鼓勵企業對鹽、糖和油的含量作出聲明,使用“中國居民膳食寶塔圖形”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核心資訊等。

  北京青年報:《標簽通則》的最終服務對象是消費者,在《標簽通則》和消費者之間,企業發揮著中間橋梁的作用,企業既有責任遵循《標簽通則》進行研發生産,也有義務為消費者做好《標簽通則》的“翻譯”,將《標簽通則》的相關內容通俗地呈現出來。當前市面上的食品外包裝上都印有營養成分含量表,遺憾的是,含量表上的內容對于民眾都很抽象。有企業推出“限鹽勺”,將抽象的“多少克”,量化成具體的“幾勺”,改動雖小,但指導作用卻顯著增強。這樣的成分標示和營養科普才算接地氣,容易贏得消費者的理解和認同。此次修訂《標簽通則》的一項重要任務,是規范企業標示食品營養成分的行為,通過提示脂肪、糖和鈉等含量,提高消費者的營養健康意識,推動減鹽、減油、減糖行動。期待修訂後的《標簽通則》能夠對企業産生更強的約束力,提升企業在這方面的創新力度,通過更易懂和實用的營養標示和飲食指導,讓民眾吃得更安心、更健康。

  新聞速遞:據報道,近日,浙江萬裏學院的宿管阿姨裘益君因為會計資格證一次通過,上了熱搜。“阿姨,您太厲害了!”“天哪,這麼難的考試,我們的阿姨竟然一次性通過了,學霸阿姨就在身邊啊!”周圍學生紛紛讚嘆。

  錢江晚報:在公眾的印象中,宿管阿姨負責照顧學生的生活起居,與育人基本無關。其實不然,學校無閒人,所有教職員工包括食堂阿姨、寢室宿管在內,其實都是“老師”,整個校園就是一個大課堂,後勤人員也應通過自己的言行去教育、激勵學生,給學生樹立好的榜樣。言傳不如身教。這種身邊的榜樣對學生所産生的激勵作用是巨大的。裘益君還表示,其他的後勤阿姨也都很上進,有的考了營養師,有的跟著中醫學養生、理療,只是大家的學習領域不一樣。身邊有這樣的宿管阿姨,大學生們怎能不受到觸動?這樣的教育怎會不直擊心靈?正如裘益君所説的,“我想用自己的行動告訴同學們,年齡和學歷都不是問題,只要想做,就能成功!”宿管阿姨尚且如此,作為天之驕子的大學生,還有什麼理由懈怠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評上評】別讓“偽精致”毀了“真生活”-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6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