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2億個號供騙子選用”, 警惕網絡黑産“平臺化”
2020-10-19 08:49:2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對這種網絡黑産平臺化傾向,關鍵是治理的觸角要更敏銳,實現“打早打小”。

  對于網絡詐騙犯罪分子來説,除了非實名的電話卡和銀行卡之外,非實名的社交賬號也是他們實施犯罪的主要工具。而這些號碼在一些所謂的養號平臺上就可以輕松買到。

  近期,在公安部“凈網2020”集群戰役中,徐州警方就搗毀了一個為網絡詐騙、誘賭等犯罪提供即時通信工具“養號”、交易的特大黑産平臺,抓獲犯罪嫌疑人84名,串並各類網絡詐騙案件1300多起,涉案金額5000多萬元。

  網絡詐騙的職業化、産業化趨勢,在近年來破獲的相關案件中已經有很清晰的呈現。而此次特大網絡黑産養號平臺浮出水面,則又揭示了網絡詐騙的平臺化趨勢。

  平臺的主要“威力”體現在,可以通過批量操作輕松突破一些實時通訊工具的實名制防線。大量沒有經過實名認證的社交賬號,都能在平臺批量解綁、換綁、找回密碼。同時,它還充當了“中間商”的作用,平臺上的賬號可以隨意買賣。綜合而言,其一是為網絡詐騙“技術賦能”,讓大量詐騙活動可以輕易繞開實名制的約束,二則撮合“供需”匹配,為網絡違法犯罪提供天量“號源”。

  毫無疑問,如此平臺化的養號産業,降低了網絡詐騙犯罪的實施門檻,增加了網絡詐騙的治理難度。任由這樣的黑産平臺存在,只針對個案的網絡詐騙治理,注定陷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境地。

  所以,本案的成功查處,啟示在相關網絡詐騙案件的處置上,要多一點“源頭”治理意識,善于在類似案件的串並調查中找到“蛛絲馬跡”,實現對黑産平臺的“打早打小”。

  還要注意的是,網絡黑産平臺涉及的“業務”越多、越綜合,越要求在治理上要形成合力。像此次查處的平臺,其綁定的賬號高達2億多個,相應的網絡服務商能不能從技術上識別大量賬號的異動情況?而其綁定的手機號達600多萬個,這裏面是不是存在大量非實名認證的手機號,以及“人號”不對應的情況?電信運營商能不能對此類非正常號碼進行精準監測?顯然,在這些方面,網絡平臺和電信運營商應該在“守土有責”的基礎上,強化協同聯動治理。

  互聯網業界人士曾指出,新型網絡犯罪正在升級迭代,日益呈現出産業化、智能化、國際化等新特點,並稱“網絡犯罪團夥在技術上處于領先水準”。這就要求,現代網絡詐騙犯罪治理,也應在技術研發和投入上與時俱進。畢竟,大量“灰色”地帶的衍生,既是對民眾財産安全的威脅,也是對網絡環境的扭曲。讓網絡少一點“陷阱”,這是網絡時代,維護社會安全感的題中之義。

  另外,此次查獲的黑産平臺主要瞄準的是通訊工具,而在短視頻流行的今天,也要警惕一些黑産開辟新的“陣地”。如媒體調查發現,最近引發關注的“假靳東”視頻的背後,也蘊藏著一條已經運作許久的“明星號”産業鏈。這一方面表明,網絡詐騙犯罪,其內在的邏輯是相通的,在治理上應多一點“舉一反三”;另一方面,在網絡詐騙犯罪高發的今天,網絡産品和工具的開發,或有必要植入更多針對性的“反詐騙”設計,並強化監測,以避免“黑産”做大了才被動應對,真正實現露頭就打。(閔蕭)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62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