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漫評】王一鳴解讀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0-10-20 08:3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讀懂新發展格局”係列漫評之三:

  王一鳴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

  新發展格局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國內國際雙迴圈”就是要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促進一切生産要素更加自由、公平地流動。

  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是有堅實改革基礎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加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保護,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創造了制度環境。與此同時,我國勞動力、資本、技術三大要素更加匹配,為“以外促內”轉向“內外互動”創造了條件。當然,構建新發展格局也面臨一些挑戰,主要是國民經濟迴圈還有梗阻,國內迴圈與國際迴圈沒有完全打通。要解決好這些問題,根本上要靠改革創新。

  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特別是科技成果産權激勵制度改革,激發科技人員創新熱情,解決技術“卡脖子”問題。通過完善以公平為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健全公平競爭制度,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通過建立統一開放的市場,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破除要素自由流動的障礙,疏通供給和需求的傳導機制,提高經濟迴圈效率。

  通過深化金融改革,繼續放開金融服務業市場準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促進金融與實體經濟良性迴圈。通過深化勞動力市場改革,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建立基本公共服務與常住人口掛鉤機制,暢通城鄉迴圈,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通過探索擴大土地使用權入市用途,推動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促進城鄉要素雙向流動。通過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進低收入者進入中等收入群體,釋放內需市場潛力。

  通過高水準對外開放,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扎根中國市場提供廣闊平臺,更好發揮外資企業“外引內聯”的紐帶作用,推動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

  延伸閱讀:

  【專家漫評】林毅夫解讀“雙迴圈”的新發展格局

  【專家漫評】劉尚希解讀如何以新發展格局積極應對挑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專家漫評】王一鳴解讀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62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