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別讓結婚“盛宴”成“剩宴”
2020-10-20 08:3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要節約不要浪費”係列網評之二:

  幾乎沒動筷子的大盤菜、整只雞、整條魚,還有一盆盆滿滿當當的炒飯、湯羹……葷素滿桌、觥籌交錯,待到賓主散去,結婚“盛宴”成“剩宴”。堆積如山的奢華“剩宴”,讓婚宴成了浪費重災區,令人觸目驚心。

  如此“剩況”,背後是攀比講闊的心態在作祟。有的人認為,婚宴是否豐盛在一定程度上是實力和面子的體現,寧可多準備些“硬菜”“好菜”浪費一點,也不能搞得清湯寡水讓人笑話。殊不知,這種講排場、鋪張浪費的做法,加重了婚禮舉辦者的負擔,與當前全社會倡導的節儉之風格格不入。

  戒奢從儉重在移風易俗。婚禮不應該是互相炫富,更多應該體現對前來祝賀嘉賓的一種感謝;打造“剩宴”並不能代表自己有多體面,追求健康餐飲理念、理性生活方式才是最大的誠意。更何況,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雖然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城鄉居民餐桌越來越豐富、品質越來越優良,但任何時候,我們不能在吃飯問題上得健忘症,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

  杜絕“剩宴”需要社會合力。結婚“剩宴”並不是短時間形成的,也不是個別現象,因此,根治這種陋習、在全社會培養節約意識和節儉習慣是一項長期任務,也是一項全民行動,需要社會各界多元化、多角度共同推進。比如,黨員幹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餐飲行業增強節約意識,改進服務,合理優化供應標準。只有人人轉變觀念,共同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踐行者、宣傳者和監督者,才能帶動形成良好社會風氣。(文字:馬若虎 漫畫:甘甜)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莫把“自助餐”吃成“浪費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別讓結婚“盛宴”成“剩宴”-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629814